河北新闻网

临漳90后小伙王俊旺候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

    河北新闻网邯郸电(燕赵都市报通讯员王俊平 记者陈正)记者从临漳县委宣传部获悉,临漳县90后小伙“用身躯阻挡车轮”见义勇为而牺牲的农民王俊旺入选“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候选人,也是河北唯一入选人。

    今年4月,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目前已进入公示、投票阶段。在确定的60位英雄模范候选人中,用生命刹住了冲向人群和煤气管道的失控货车,挽救了群众生命的临漳县砖寨营乡协王村村民王俊旺(205号)榜上有名,也是我省唯一入人选者。本届评选采用网络投票,点击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文明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军网、中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妇女网、搜狐网、新浪网、网易网、腾讯网“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专题”,进入投票页面,按提示投票,投票时间为7月16日00:00—8月16日24:00。

    2012年6月4日7时55分,王俊旺和工友在厂区往货车上装钢管,停在坡道上的货车突然向前滑行,冲向下坡方向的人群、车辆以及煤气管道。正在车上整理钢管的王俊旺感觉到货车异常,第一时间跳下货车,奔向驾驶室。第一次追上货车,他从车窗伸手一把将货车方向盘打偏,货车拐了一个近90度的弯,成功避开了煤气管道的支架,但却顺着来往人流众多的坡道加速冲了下去,王俊旺也被甩下车。第二次追上货车,他想打开车门进入驾驶室刹车,因脚蹬的地方太滑,滑倒在地。第三次追上货车,他左手打开了车门,右手急忙抓向车座,却一把抓在坐垫上,连人带垫摔倒在坡道上,被货车后车轮直接碾轧过头部、胸部,车辆受阻减速。赶来的司机抓住减速时机,跳上驾驶室拉起制动,避免了货车冲向人群。王俊旺被迅速送到医院,终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车上危险,让我上去吧。”这是王俊旺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王俊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人们对他的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和由衷赞美,称他为“最美农民工”、“最美90后”。王俊旺还荣获了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河北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并入选2012“感动河北”人物。

    新闻回顾:临漳90后农民工王俊旺舍身救人车下遇难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孙婷】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