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7日16时20分立秋 “晚立秋热死牛”无科学依据

2013-08-06 20:2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8月6日讯(记者张娜)今年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今年的立秋时间在下午16时20分,属于“晚立秋”。民间俗语称“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河北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解释说,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是太阳辐射、大气环流、地理环境和人类活动等,目前,还没有关于“晚立秋热死牛”的科学依据。

    今晚河北大部将再迎强降雨

    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今天夜间到7日夜间,唐山秦皇岛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有大雨,其中保定中南部、廊坊南部、唐山南部、沧州、衡水北部、石家庄中北部有暴雨(50-80毫米),个别地点有大暴雨(100-150毫米),降雨时局地伴有雷电、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性天气,强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农田渍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针对这次强降雨天气,河北省气象台于今天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和负责人带班制度,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和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立秋后气温仍较高 “秋老虎”将持续7至15天

    一般中伏是10天,而今年是20天,今年立秋日是中伏的第16天,因此立秋以后“秋老虎”仍会“横行”。

    郭迎春介绍说,形成秋老虎的主要原因,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南移后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射强烈,气温回升,重新出现暑热天气,人们感到炎热难受,故称“秋老虎”。一般发生在8、9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至15天。

【责任编辑:高薇】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