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出租车电召服务效果不佳 记者搜集4剂“药方”

2013-08-09 09:5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给出租车电召服务开4剂“提神药方”

    燕赵都市报记者王萌 实习生徐曼婷

    8日,本网报道了石家庄电召出租车服务推行一个月来,效果不甚理想,引起社会热议。早在石家庄出租车电召服务推出一个星期的时候,记者就从石家庄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科获得一组数据——— 从7月8日试运行开始到7月14日14时许,一周内共接听电话2769个,其中预约车辆2041次,出租车抢答790次,成功约车609次,成功率约为29%。一边是尚不健全的运行机制,一边是民间打车软件开始流行,出租车电召服务刚一推出就陷入尴尬,这个困局该如何破解?如何合理调配运力,如何调动司机的积极性?怎么提升司乘双方的信任度?记者经过连日来的采访,汇总了市民、的哥以及业内人士的多方建议,尝试理出了以下“药方”。

    问题一:如何调配运力?

    对策:对运营车辆设定要求

    目前,市内五区共有登记在册的客运出租汽车6710辆,目前安装电召软件的车辆只占到40%,约为3000余辆,而从1998年起石家庄市就没有再增添过出租车,十五年间城市人口的大幅增长造成了现有出租车存在一定缺口。从当初的满大街跑空车到现在路边站半天都拦不到一辆车的转变,也能说明这个问题。

    而一般来说,电召又恰恰是市民在扬手打车较难的情况下才会选择的方式,矛盾的是,恰恰是这种情况下电召出租车也难以成功。因此,如何调配运力就成为电召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对此,石家庄市运管处出租车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对剩余出租车加紧安装安装车载终端设备,随着具备该功能车辆的增多,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电召车辆的缺口。

    有市民指出,既然出租车市场存在需求,那么石家庄有没有可能增设一部分运力指标,甚至设定专门的电召车辆呢?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认为,目前石家庄专设电召出租车的可行性并不大。因为如果专设电召车,就意味着这部分车辆只能等待预约上门,但目前来说的预约数量远达不到这个标准,因而司机的利益根本无法保障。

    部门说法:

    业内人士建议制定更完善的机制,比如要求在岗司机每天或每月必须完成多少宗电召,不能达标的可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市运管处表示,随着更多车辆具备电召功能之后,即时电召将随之推出。

    记者体验三种约车模式:软件打车、电话招车、微博招车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