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部分银行上浮中长期存款利率

2013-08-20 08:1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立)继去年多家银行将1年期及其以下存款利率上浮10%之后,近期,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都先后上浮了中长期存款利率,达到了10%。悄然展开的“揽储战”牵动着老百姓的钱包,也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

    记者发现,虽然各家银行总行官方网站公布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并未发生变化,但通过走访省会多家银行发现,一些中小银行和城商行将中长期存款利率上浮10%的情况并不少,在存款利率上纷纷一浮到顶。渤海银行客服人员介绍,该银行所有定期存款利率全部上浮10%,不管是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还是五年期。邯郸银行和张家口银行的情况也是如此,所有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都上浮10%。还有部分股份制银行是将二、三年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有大部分大型银行对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中长期存款利率暂时没有进行调整。在省会中山路附近一家工行营业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央行的规定,存款利率各家银行可自主上浮最高10%,我们目前对活期和一年以内的存款上浮了5%,但一年以上的存款还是执行央行基准利率。”也有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长期存款利率是否调整,还要等待上级行的通知。

    不过据记者了解,即使在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也不是所有储户都可以享受中长期利率上浮的优惠。有的银行要求存款5万元以上才可以享受利率上浮10%的待遇,有一家股份制银行则要求最少存款20万元以上才可享受上述待遇。

    存款利率上浮是否会让一些存款搬家?答案是肯定的。“把10万元存进银行,定存5年的基准利率是4.75%。5年后能拿到利息23750元。但如果按照上浮最高10%后的利率5.225%计算,会得到26125元。这样算,多赚了2375元。”在省会广安街的邯郸银行石家庄分行,记者碰到正在办理储蓄业务的省会市民张女士。张女士告诉记者,正好有一笔10万元的存款到期了,原来这笔钱是存在一家国有银行的,知道利率上浮后,她毫不犹豫地把钱该存到这家城商行了。

    “按五年期存款的收益算,现在定存五年的基准利率是4.75%,上浮10%后则为5.225%,这个收益率已经接近于五年期的国债了。”张女士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部分银行选择中长期存款利率做出调整,有改革试压的含义:“当然要从冲击最小的放起,5年期的存款占比是最小的,在所有存款中占比只有大概0.5%吧,有助于完善存款市场,有试验田的意思,看看存款人和银行之间到底如何动作,最后会有什么结果,哪些制度需要完善,即便有些措施准备不到位,可能产生的问题也是可控的、也是最小的。”

【责任编辑:郭凯】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