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深化“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综述

2013-08-24 09:3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四大攻坚战”提供有力道德支撑

    □河北日报通讯员 崔文武

    聚焦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大力营造诚实守信软环境

    德者业之本,业者德之著。

    省委八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以来,省文明委将道德建设的重点迅速聚焦到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围绕推动“四大攻坚战”深化“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在着力营造公平规范的经营环境、依法经营的诚信环境、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上狠下功夫。

    软环境必须硬打造,敢下猛药击沉疴。“善行河北”突出阶段重点,抓住了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服务、公共秩序三个重点领域,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治理———

    卫生、商务、质监、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等部门探索建立了对食品行业诚信经营的群众评议制度,对有不良记录的责其整改,对屡次出现不良记录问题严重的,依法取缔经营资格,并向群众公布、向社会公告;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和市政管理、公安、通信、银行、铁路(站、车)、医院、工商、税务等窗口行业各单位进一步完善了群众监督制度,定期、经常接受群众评议;车站、机场、商场、影剧院、体育场馆、广场、公园、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各经营管理部门分别制定完善和竖立张挂了《文明公约》,组织建立了志愿者队伍,义务维护公共秩序、公共设施、公共卫生和生态环境……

    在深化“善行河北”活动中,政务、商务、社会等诚信建设也成为重中之重———

    省工信厅开展“工业强省、诚信食品”活动,扎实开展诚信宣传与诚信体系建设;石家庄海关严格企业分类管理,力促企业进出口活动诚信守法;省农业厅开展诚信服务教育,“百千万”农业干部下基层解难题送服务;省旅游局设立旅游诚信信息曝光台,定期向社会公布旅游投诉和行政处罚……

    积小诚,为大成。承德市组织全市400余家商场、商店、企业开展“践行道德承诺,共创诚信承德”活动,在7000多家餐饮单位建立了诚信档案管理制度,5000余家药店悬挂了质量安全承诺牌,打造100多家“放心餐饮”示范店,以“诚信为本、公道守规、货真价实、服务优质”的经营理念,提升了整个行业规范经营水平。

    保定“诚信油条哥”刘洪安最近更忙了,他注册了“油条哥”商标,开了一家分店,增加了工作人员。他的身份,也变成了保定市“油条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诚信经营,虽然可能一时吃些小亏,但最终收到的回报更多。我现在的油条店之所以被大家认可,保定良心油条联盟的规模越来越大,我想正是得益于此。”省道德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刘洪安说。更令他高兴的是,在保定,有越来越多的“油条哥”、“油条姐”承诺拒绝重复用油。在全省,良心餐饮摊点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深化“善行河北”活动中,我省组织全省新闻媒体对保定“诚信油条哥”刘洪安、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尚金锁等诚实守信典型进行深度采访和挖掘,进行了规模宣传,大力弘扬了“诚信经营不吃亏”的诚信价值理念,引发了整个社会的良心思考和诚信行动。“没有责任担当,钞票再多,也只能是生意人,而不是企业家。”三河汇福粮油集团董事长石光荣始终把保障国家粮油安全作为企业宗旨,在历次市场价格出现波动的情况下,都积极主动地出手平抑物价,在汶川、玉树发生地震时,他们总是第一时间把救灾物资送到现场,表现企业的诚信品质和社会责任。

    着眼激发敬业奉献精神,汇聚各行各业正能量

    “今年争取竣工,村民们钱袋子鼓起来了,精神文明建设也得跟上啊。”日前,笔者见到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时,他正在村里的文化长廊工地现场指挥施工。

    尽管已经51岁,还身患重病,这位省道德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仍然干劲十足,“我们村确立了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旅游旺村、文化兴村的发展思路,好多项目都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只要我还干得动,就得带着村民往好日子奔。”

【责任编辑:金卫卫】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