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独臂教师写在山乡的精彩人生——记宽城小学校长马笑冰

2013-09-10 08:0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每天早上,马笑冰都在校门口迎接学生。

    独臂教师写在山乡的精彩人生

    ——记宽城峪耳崖小学校长马笑冰

    □河北日报记者 王敬照 见习记者 孟然

    9月2日,星期一,是宽城满族自治县峪耳崖小学今年秋季开学的日子。

    早上7时许,离上课还有近一个小时,校长马笑冰就站在学校大门口,静静等待学生们的到来。“一个暑假没见,有点想他们了。”全校500多名学生,马笑冰几乎都能叫上他们的名字。摸摸这个孩子的头,整整那个孩子的红领巾,看着他们一个个走进校门,马笑冰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高兴。

    从教37年来,马笑冰习惯了每天早早来到学校,看着孩子们像小燕子似的背着书包跑进校门;也习惯了最后一个离开校园。他以校为家,把家当校,视学生如己出,甚至为学生失去了自己的女儿,但他不后悔,他让数千名山区孩子受到了良好教育,为他们撑起了一个个梦。

    虽然只有一只手臂,但要做一名好老师

    初识马笑冰,记者发现他总是习惯“左手”插在裤兜里。后来才知道,他年轻时在一次劳动中,意外地被铡草机铡碎了左手臂。

    1976年6月,高中毕业的马笑冰通过考试成为一名民办教师,担任大庙沟村小学五年级数学教师兼班主任。画统计图、制统计表,对其他教师来说,是很简单的事。然而,对于马笑冰而言,左手没有了,无法按住尺子,线条就划不直。怎么办?他干脆扔掉尺子,直接用右手划。通过一个多月的反复练习,终于划出横平竖直的线条来。至于制作教学模型,一只手就更不得力,经常是做一种模型要返几次工,但他硬是自己制作了圆锥体、折射镜等20多种教具。

    “虽然只有一只手臂,但我绝不是废人,我要做一名好老师。”马笑冰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就立下这样的誓言。作为文革期间毕业的高中生,他深知自己知识功底的不足,就从小学、中学课本啃起,直到自学完本科函授的全部课程。他还自费订阅了《河北教育》、《北京教育》等专业期刊,钻研苏霍姆林斯基、布鲁姆、布鲁纳等教育名家的专著,每天晚上都学到很晚。

    边实践边学习,马笑冰逐渐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他讲的《圆锥的体积》等课程先后获得省市级大奖,撰写的《小学数学问题自主解决策略研究》等20多篇论文先后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最令他欣慰的是,他所教的毕业班连续10年升学率达100%。

    然而,就在马笑冰全身心投入教学事业中时,女儿因病突然夭折成为他心中永远的痛。“当时妻子卧病在床,我忙于教学耽搁几天才带孩子去看病,结果已经晚了。”尽管事情已过去近30年,马笑冰提起来还很伤心:“女儿离开时才11个多月,我不是个好爸爸。”

    祸不单行,同一年,马笑冰的母亲上房取玉米时不慎摔下来,造成脑震荡,昏迷不醒,住进了医院。女儿夭折、母亲住院,马笑冰把苦和累留给自己,硬是没耽误学生一天课。这一届,他教的41名学生全部以“双优”的成绩升入中学。

    1989年担任峪耳崖小学校长后,马笑冰的工作更忙了,回家时间也越来越少,有时连过节也不在家。妻子埋怨他:“学校才是你的家,我们这个家,就像‘替补’,偶尔才会被你想起来。”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