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旧书里发现的民国“身份证”河北专家指当时称“良民证”

2013-09-10 08:53:57 来源:燕赵晚报

    

    “证明书”的签发日期为1941年4月20日。

    郑先生家住开发区东兆通村,他所发现的这张“身份证”,是他去世的姥爷的。

    “我姥爷叫高保成,前几年去世后,家人还一直保存着他屋子里的所有物品。”郑先生说,在前段时间收拾姥爷的遗物时,他偶然在一本书中发现了这张夹杂在书里的泛黄纸片。当看到上面写着类似于身份证内容的文字时,郑先生感到很是意外。

    记者看到,郑先生手中的这张可以对折起来的纸张为长方形,约有13厘米长、8厘米宽,保存的非常完好。正面由上至下工整地印有“身分證明書”五个字。将其打开后,左半部分上方贴着高保成的半身照片,照片上则印有辨不清文字的椭圆形蓝色印章。由于存放时间较长,照片表面已经有些许脱落,但人像还是比较清楚,年轻俊俏的高保成身穿早期服饰,一脸严肃。照片下方,是分别印有“左食指”及“右食指”字样的表格,表格内依稀能够看到蓝色的指印;右半部分是“证明书”的详细内容,从右至左,分别列出了所有人的姓名、年龄、性别、住址及职业等内容。其主要个人情况,均为手写。

    记者看到,在办理这份“证明书”时,高保成年仅12岁,居住在东兆通。同时,记者注意到该“证明书”的办理时间为“民国三十年四月二十日”(公历为1941年,记者注),其发证机关为“正定縣公署”。此外,“证明书”上还有负责发证的“督查所事務員”的姓名及蓝色指印。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