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八大硬指标剑指大气污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9-12 07:49:46  责任编辑:张昭

    在石家庄电视塔上远眺省城,蓝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河北日报记者 赵威摄

    在被列入唐山市污染“黑名单”的丰润区豆各庄采石场附近,唐山丰润电力公司的员工正在对采石场强制断电。 新华社发

    八大硬指标剑指大气污染,到2017年———

    燃煤:减4000万吨 钢铁:压6000万吨

    □河北日报记者 段丽茜

    阅读提示

    “经过5年努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力争再利用5年或更长的时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改善,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日前,《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我省空气质量改善有了明确的“时间表”。50条极富“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打响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提出了我省防治大气污染的8项具体指标,记者第一时间采访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就此进行初步解读。

    ①减排

    2017年全省PM2.5浓度下降25%以上

    《方案》提出,到2017年,全省细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25%以上。“加大工业企业治理力度,减少污染物排放”被列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8项重点中的第一项,原因是工业企业的排放量巨大,仅仅是钢铁、建材、电力三大行业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就分别占到全省总量的64.3%和56.3%。

    我省提出通过集中供热、“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建设,整顿燃煤小锅炉,到2015年,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禁止新建燃煤锅炉,到2017年,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城市建成区基本淘汰每小时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

    抓重点城市之外,还要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我省将加快25家电力企业、71家钢铁企业、4家石油炼制企业、1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以及部分水泥企业等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的安装与改造。

    专家指出,我省大气中主要污染物是PM10、PM2.5,挥发性有机物主要对PM2.5产生“贡献”。我省将在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到2013年,完成挥发性有机物基础数据调查。到2014年,全省完成7202个加油站、82个储油库和1500辆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到2017年,对121家重点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

    ②降尘

    渣土运输车辆安装卫星定位系统

    强化施工工地扬尘环境监管,《方案》提出,推进绿色施工,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必须全封闭设置围挡墙,施工现场道路、作业区、生活区必须进行地面硬化。将施工扬尘污染控制情况纳入建筑企业信用管理系统,作为招投标的重要依据。到2015年,各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并逐步安装卫星定位系统。

    专家介绍,监测显示,露天烧烤摊点附近的PM2.5数值高达700-1200微克/立方米,是标准值75微克/立方米的10-15倍。因此,治理餐饮业排污,《方案》明确严禁城区露天烧烤,到2017年,城区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全部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推广使用净化型家用抽油烟机。

    秸秆焚烧、化肥施用中氨排放等农村面源污染日渐凸显。改造和提升农村面貌,我省将推广使用绿色环保长效缓释化肥和提高化肥的使用效率,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以有效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全面禁止秸秆焚烧,采用卫星遥感技术确定重点监控区域,监控焚烧行为。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工程。依法取缔城市周边非法采矿、采石和采砂企业,在取暖期和重污染天气等重点、敏感时段要采取限产限排等措施。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