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大气污染 先强化政府责任意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3-09-12 07:54:18  责任编辑:张昭

    核心提示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空气环境质量的关切,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这次执法检查组织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33人、省人大各专委会委员5人、省人大代表46人,邀请了11位环境专家,组成11个检查分团,对11个设区市、22个县(市、区)、11个园区、120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同时开展了2300人的问卷调查活动。

    检查发现,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但是形势依旧极其严峻,各级政府还需要强化责任意识,以调结构、转方式为引领,以减煤、降尘、迁企、控车、增绿为重点,通过提高公众参与意识、强化法治建设、从严执法,依法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产业结构不合理,造成大气环境结构性污染

    省人大常委会检查分团检查发现,近年来,各地将大气污染防治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摆上了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级领导的责任考核目标。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廊坊、邢台、邯郸等市都制发了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但是,我省重污染天数多,主要污染物治理难度大。

    “从目前看,今年我省11个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年均值均难以达标,中、重度污染天数将大幅增加。”检查发现,有的地方对大气污染治理重视程度不够,人民群众对空气环境质量改善要求急迫。本次执法检查中,专门针对行政执法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个体工商户、农民、学生等五方面人群开展了问卷调查,被调查的2300人中,93%的人关注空气质量报告,91%的关心大气污染危害。问卷调查中,45%的人认为周边空气质量“很差”或“差”,认为周边空气环境较好的只有20%。

    据介绍,我省“两高”行业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慢,钢铁、石化、建材三大资源型产业增加值在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一直在50%左右,钢铁、电力、化工、建材等主要产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62%-77%。2012年全省报批项目中,建材、矿产采选、金属制品等传统行业项目仍占近60%。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大气环境的结构性污染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必然产物。”

    监测显示,今年以来,我省大气主要污染物为PM2.5、PM10和臭氧,说明传统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治理,以细颗粒物为特征的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又日益加重。

    我省能源利用的现状是消耗煤炭多,清洁能源使用占比低。煤炭在我省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燃煤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的数量占燃料燃烧排放比例分别为99%、93%、81%和97%,尽管燃煤烟气除尘脱硫技术不断更新,治污效率不断提高,但由于燃煤消耗总量持续增加,减排压力增大。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机动车尾气排放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日渐突出。截至2012年底,我省共有机动车1539.5万辆,排放污染物总量647.8万吨,全国排名第一。

    在严峻的环境形势下,迫切需要加强执法监管。从目前情况看,由于管理部门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尚未形成综合管理的合力,影响了机动车污染控制的效果;企业违法现象也时有发生,一些企业环评“三同时”制度执行不严格,治污设施运行不稳定、偷排偷放甚至恶意排放存在。同时,乡镇农村污染治理水平落后,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影响恶劣。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