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沧县“四有一提升”激活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3-09-13 09:35:18 来源:沧州日报

    为官一任,当造福一方。如何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将任期内一件件美好的承诺,切实转化成一桩桩服务群众的务实之举?沧县在开展“爱沧州、做贡献、干成事、出亮点”活动中创新工作模式,在农村党组织中开展了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干事有台账、办事有承诺、践诺有监督、绩效有奖惩,提升农村党组织服务水平”为主要内容的“四有一提升”活动,在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中兴起了干事创业、惠民兴村、比学赶超、争创亮点的实干之风。

    干事有台账,群众定目标。坚持群众路线,为百姓办实事、谋实惠,是新时期加快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有效途径。这个县在村级组织换届以来,为改变部分村班子工作目标缺乏系统谋划、想干事有时“群众不买账”的现象,指导全县511个村全部建起“办实事台账”,规定各村将群众所盼所需的5至8项实事一一“入账”,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全力推进。同时,台账内容立足实际,量体裁衣,力求突出一个“实”字,最大限度释放乡基层财力的“杠杆效应”,坚决克服项目谋划中出现“一刀切”、贪大求洋等现象。组织村干部通过召开“诸葛亮会”、走访座谈、入户“捞事”等方式,切实摸透群众真实诉求,然后按照村“两委”提议、党员群众商议、乡镇党委审议、村民代表会决议的程序,确保每一项实事师出有名、事出有因。截至目前,全县记录在册的村办实事已达3520余项,几乎涉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汪家铺乡杨家桥村地势低洼,排水不畅,雨季来时“年年涝”。今年村里将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列入“办实事台账”,成功引入投资1600万元的“农业开发项目”,实现了万亩农田管、林、电、路四网畅通,并开挖沟渠千余米,大幅提升了全村农田抗旱排涝能力。

    办事有承诺,责任变动力。建立“双向承诺”机制,要求各村党组织确定承办事项后,要分别向乡镇党委和党员群众公开承诺办实事、搞服务的具体计划和落实措施,并签订《办实事承诺书》。乡镇党委对村党组织的承诺进行梳理汇总,辑印成册,下发到各村党组织,并在村务公开栏上公示,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现在,各村党组织承诺的事,都印在了册子上,贴到了墙上,老百姓一目了然。工作干得不如别村或工程进度慢,自己面子上都过不去,更辜负上级领导的信任、广大乡亲的重托!”李天木回族乡北阁村党支部书记李金瑞说,“四有一提升”活动既提高了村民参与村事务的热情,又给村干部明责加压。大家把更多心思用在推进村务发展上,矛盾少了,比学赶超、争创亮点的劲头足了! 践诺有监督,实干出业绩。为确保各项村办实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这个县还按照“四个干”抓落实机制,指导乡村对纳入台账的服务事项进行全程指导和动态监管。为各村精心编印了“办实事台账”“村办实事进度表”两本小册子,并及时将进展情况在村两室张贴,方便党员群众监督。其中台账开头专门列出了承诺单位、干事内容、所需资金、资金来源、责任人、完成时限等6个部分,承诺事项的主要信息一目了然;进度表则是承诺事项责任人对村办实事完成情况进行的定期记录,方便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承诺事项进度进行全程动态监督。此外,各村每月还要召开一次党员和村民代表联席会议,通报实事办理情况并公示;乡镇党委采取月汇报、季调度等形式,及时掌握办实事进度,并组织巡回观摩,通过比进度、比质量、比效果,给村干部加压鼓劲,各村比着干、争着干的发展氛围日益浓厚。

    绩效有奖惩,循绩论英雄。为保障活动效果,鼓励村干部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这个县还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绩效考核机制,把群众评议作为考核验收的重要依据。依据考核结果,县里设立了“农村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基金”,对服务成效突出的给予一定奖励资金;对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对连续两年考核不合格的,坚决调整党组织书记。各乡镇也纷纷采取措施,激励村干部埋头实干、多创佳绩。汪家铺乡专门建立了“典型培树台账”,进一步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李天木回族乡设立了“干事基金”,按“干事”考核结果兑现村干部绩效奖励;黄递铺、刘家庙乡实行了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认责承诺”,强化干部带头作用等。

    广大村干部在实干中增长了才干,也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功能、服务业绩得到快速提升。今年以来,全县511个村已先后投资3亿余元,完成修路、打井等实事130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就医、务工等难题1240件,开展各类主题服务活动260余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好评。(张伟、刘文通、刘华锋、刘春晓)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