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南大港三年人均教育投入居沧州市首位

2013-09-17 10:26:41 来源:沧州日报

    将提升教育水平列为全区“第一民生工程”

    南大港产业园区在进行大规模建设、财政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坚持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原则,近三年来累计投入教育工程建设资金2亿元,人均投入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带动教育事业发展水平连年提升。

    在南大港产业园区,教育被摆在“第一民生工程”的位置。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治福说,过去由于诸多原因,南大港教育事业发展停滞,骨干教师流失严重,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外地上学,中小学还存在C级、D级危房校舍,这些“历史欠账”必须尽快补回来。2010年,在摸清教育底数后,南大港召开了全区20多年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教育工作大会,叫响“第一民生工程”口号,并全面实施教育发展十大工程,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师资队伍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全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推进教育事业,硬件是基础。2011年园区投资3000多万元用于校舍工程建设,这样的大投资在全区教育史上还是第一次。其中,投资2000多万元兴建了5栋教学楼,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投资180万元改造了5处教学点;投资800万元完善了校园硬化、绿化、供排水等配套设施;投资260万元购置了办公设备和教学设备。

    同时,全区投资近亿元进行标准化高中建设,新高中建有4万平方米的体育广场、1700平方米的体育馆、400米塑胶跑道,设有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活动场地,体育看台可容纳2000多名观众就座。投资300万元的一完小教学楼及配套设施已建成投用;投资1000万元建设的三完小综合楼已经开工,将于今年10月竣工投入使用;投资3000万元的新幼儿园工程的基础桩基完成,预计明年6月1日竣工投入使用。

    学校要想办出水平,关键要强化教学力量。三年来,全区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竞争上岗的形式,竞聘校长7名,招聘教师107名,对考核不称职、不合格或其他原因不适应教学岗位的教师实行转岗分流,调离教师队伍。同时,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三年共派出500余人次参加国家、省、市培训,申报国家、省、市教研课题108项,获奖论文961篇,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立足于教育建设“三年大变样”,园区开拓了一条特色教育发展之路,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新型教育工作体系。中、小学广泛开展阳光体育1小时活动、古诗词诵读活动,培养学生健康体魄及孝亲敬长、诚实守信、谦恭有礼的中华传统美德。此外,在全区所有小学推行“新语文主题阅读”教学法,还特别邀请了《新语文主题阅读》读本主编、深圳市宝安区黄田小学校长刘宪华老师前来授课。南大港中学还推出了“八步课堂教学模式”,探索适合学生实际的教学模式,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2012年,南大港中学重新恢复了中断16年的高考考点,180名考生在家门口参加考试,2名考生被全国重点大学录取,改写了中学连续9年没有二本考生的历史,全区拿出10万元奖励成绩优异的考生。2013年高考成绩再上新台阶,本科上线82人,其中一本上线10人,得到家长、学生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好评。

    按照规划,今后三年,南大港产业园区将继续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战略不变,持续加大资金和人才投入,确保教育工作整体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记者刘杰 通讯员李金虎)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