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沧州市出生人口性别比连续三年下降

2013-09-20 14:37:32 来源:沧州日报

    记者日前从沧州市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办公室获悉,近年针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居高不下的严峻形势,沧州市坚持一手抓关爱,一手抓打击,通过政府主导、健全制度、落实奖惩等举措,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连续三年呈逐年下降趋势。

    强化政府主导,明确总体责任。依照“治理靠县,责在政府”的总体要求,各县(市、区)相继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领导小组,组建了由人口计生、卫生、食品药品监督、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的实体运作办公室,设立有奖举报基金,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集中力量严打“两非”行为。三年来,全市共查处“两非”案件431起、药店非法销售终止妊娠药品190起、涉案机构423个及个体诊所383个,处理涉案人员439人、个体行医318人,党政纪处分17人,收缴器械101套,终止妊娠药品481份,经济处罚232.62万元,有效地起到了震慑作用。

    健全技术手段,完善制度体系。建立重点育龄妇女跟踪系统,一旦发现孕情无故消失,追根溯源,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建立出生人口信息监测平台,完善住院分娩实名登记,并与B超检测、终止妊娠手术和终止妊娠药品使用实名登记相结合,形成完整的实名登记体系;建立B超室远程监控系统,发现违规行为,立刻通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落实对计生女孩家庭的优先优惠政策。对考入大学的计生女孩家庭设立“女孩成才奖”,营造男女平等的社会环境,引导广大群众转变婚育观念。三年来,全市共奖励救助计生女孩1.23万人,发放奖励救助金508.86万元。(记者屈鹏 通讯员骆立红)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