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泊头发生美国白蛾虫害 幼虫吃光树叶村民紧闭门窗(图)

2013-09-23 21:3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泊头富镇张官屯村发生美国白蛾虫害,村内大部分树的树叶被毛毛虫吃光。(网友供图)

    河北新闻网9月23日讯(见习记者常方圆)近日,有网友通过热线电话向河北新闻网反映,沧州泊头富镇张官屯村毛毛虫成灾,大部分树木树叶被吃光,村民为防毛毛虫爬进屋不得不紧闭门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泊头市林业部门称,张官屯村的毛毛虫为美国白蛾幼虫。近期泊头三代美国白蛾呈现局部突发态势,虫害较为严重。

    “我们这儿最近毛毛虫太多了,像下雨一样从树上往下掉。院子里毛毛虫一大堆一大堆的,没事都不敢开门,怕虫子往屋里爬。”网友小张告诉记者,泊头富镇张官屯村村内约有80%的树已经被毛毛虫吃光树叶。吃光树叶后,毛毛虫开始转移至地面,村民们不敢把秋收的农作物放到院中晾晒,自己打药杀虫又不起作用,毛毛虫成灾已经严重影响村民正常生活和生产。

    记者从泊头市林业局了解到,近期出现在张官屯村的毛毛虫,是三代美国白蛾的幼虫。今年,泊头市美国白蛾总体发生较去年偏重,林业部门对一代二代美国白蛾采取了飞机防治、专业队防治等措施。近期三代美国白蛾呈现局部突发态势,泊头市中西部村庄、县级公路个别路段发生情况较为严重,东部乡镇、市区周边和省级以上公、铁路两侧情况较轻。针对目前严峻的防治形势,林业部门为各乡镇单位下拨了机械和农药,各乡镇单位组织专业队,负责对村庄内开展美国白蛾防治,遏制虫害扩散。

    据河北省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副站长牛敬生介绍,河北省除张家口市尚未发现美国白蛾虫害外,其余10个设区市近些年均受到美国白蛾虫害。唐山、廊坊、秦皇岛等地出现较早,如今情况已逐渐平稳,呈现“有虫不成灾”;石家庄、保定、沧州、邯郸、邢台等中南部地区为美国白蛾虫害新疫区,近几年情况略为严重。今年河北省首次在8个设区市大规模采取飞机防治措施,防治面积达730余万亩次,截至8月底,全省美国白蛾虫害发生面积为305万亩。

    “从全省来看,今年美国白蛾虫害发生面积与去年基本持平,危害略有减轻,个别地点可能存在漏防漏治的现象,如无物业管理的小区等,导致虫害较为严重。在某些农村地区,因美国白蛾主要危害臭椿树、桑树等树木,不直接影响农作物生长,少有村民会打药防治。希望广大村民能提高主动防治意识。”牛敬生介绍说,普通杀虫剂即可对美国白蛾起到防治作用,若遇虫害发生,村民可将情况反映给所在市、县林业局或乡镇林业站,林业部门会为村民提供虫害防治技术指导,或根据实际情况,为村民提供部分免费药品、器械。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