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走近河北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合力倡善行 共筑中国梦

2013-09-28 08:2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高淑珍:帮残疾孩子圆梦

  “能够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和许多全国道德模范接触,我心里忒高兴、忒激动了。我总琢磨着,国家给了这么大的荣誉,以后我要更加全身心地关爱那些残疾孩子。”9月26日,刚刚参加完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的高淑珍非常诚恳地说了这一番话。

  此次参加全国道德模范授奖仪式,高淑珍得离家四五天,好在赶上“爱心小院”残疾孩子的“回家周”,绝大多数孩子回家了。虽然小院内只剩下四五个离家远的孩子,可高淑珍一样牵肠挂肚,每天只要有时间,总不忘打去电话问问孩子们的情况。“等我回家了,孩子们也全都回来了,我要好好给他们讲这些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告诉他们好人会有好报,教育他们学好人、做好人。”

  自1999年高淑珍在自家小院开始免费收教残疾孩子以来,已为近百名残疾孩子撑起生命的蓝天。养育一个健全的孩子尚属不易,何况是一群患有脑瘫、小儿麻痹症、类风湿等病症的孩子们,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但在记者采访时,高淑珍并没讲几句自己的苦辣辛酸,而是一再感恩于近年来社会各界给予“爱心小院”的关爱和帮扶,“现在,小院里有了电脑、冰箱,安了暖气、空调,孩子们吃的、穿的、用的一应俱全。我心里实在是忒感激党和政府,还有社会上的好心人了。”

  一拨拨的大学生志愿者利用节假日走进“爱心小院”,教残疾孩子们读书、写字、画画,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更是让高淑珍备感宽慰。她欣喜地告诉记者,最近,唐山一所高校有意把“爱心小院”作为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每周末组织几名大学生志愿者去给孩子们上课,“大学生志愿者比我们有知识、有文化,能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东西。”“残疾孩子也有梦想,我要帮他们圆梦。”高淑珍说,对于残疾孩子来说,不能光靠好心人帮扶,更重要的是能自力更生、自强自立。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就要多给他们学习的机会,多给他们创造就业的机会。“我总琢磨着有朝一日能办一家福利工厂,这样,至少小院里残疾孩子的就业就不成问题了,孩子们既能挣钱养活自己,还能凭自己的能力回报社会。”

  今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全国两会,高淑珍提交了一些建议。“虽然我没什么文化,但以后我还会尽己所能为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积极努力。”高淑珍很认真地说。

【责任编辑:高薇】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