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花甲老人义务理发44年 称“做得很开心”

2013-09-28 21:0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廊坊9月28日电 (宋敏涛徐丽坤)一块围布、一把梳子、一个刷子、两把推子、两把剪刀,还有一块用来擦头发的海绵。用这些简单的工具,河北三河花甲老人张德义坚持义务理发44年。用他的话说“尽己所能,不计报酬,服务社会,帮助他人。”

    28日傍晚,记者来到三河市银燕小区张德义的家中。“听说有客人来,今天下午理了12个人,就回来了。”初见记者,张德义率直的谈话中,又带一丝“埋怨”。张德义告诉记者,“今天下午走访了3个小区,每天必须保证12个人以上,否则376个固定客户无法一个月转完。”

    1970年,张德义被分配到该市原埝头公社,从那时起,他就在空闲的时候为同事、朋友义务理发。周围的人见他理的不错,而且待人做事细致热心,便有越来越多的人找他帮忙,这一帮就是44年。

    张德义为同事、为工友、为同学、为朋友理发,直到退休后为街坊邻居、为五保老人、为行动不便的群众理发。在这些“发友”中,最小的也就几个月大,而年龄最大的则近90岁高龄了。

    据张德义家里人回忆,张德义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工作很忙,还牺牲很多空闲时间帮别人理发,家里还有三个小女儿需要照顾,张德义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那时候虽然很累,但是我做得很开心。”张德义说。

    不幸的是,2000年1月,张德义下班回家时遇到了车祸,全身多处骨折,重度昏迷22天。经及时抢救,虽然保住了生命,却留下了严重残疾。身残心不残,在单位为其办理了病退后,张德义仍想着回报社会。在身体稍有起色后,张德义又买了一辆三轮车,继续走街串巷为他人义务理发,过起了退而不休的生活。

    在张德义的“剪刀”人生里,没有节假日,也没有报酬,“但我做得很开心。”张德义再次强调,“党和人民培养我上大学,给我衣食,让我有了今天的一切,所以我不能辜负他们,我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党、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高薇】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