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最美乡村医生”刘贵芳筹办“医养结合”养老院(图)

2013-09-30 08:4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驻邯郸记者 陈正 文/图

    金秋时节,冀南平原一派丰收景象。这几天,2012年度感动河北人物、“最美乡村医生”、广平县南阳堡村的刘贵芳也沉浸在喜悦中,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她筹办的养老院终于在9月13日破土动工。“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完工后全县符合条件的老人都可以申请入住,可为150位老人解决养老难题,以医养老,以老促医,对未来我充满信心。”刘贵芳高兴地说。

    村中72位空巢老人的“亲闺女”

    刘贵芳生在广平县南阳堡,这个拥有3600多口人的大村,人口居住分散,更有不少年岁已高的老人。据不完全统计,该村仅60岁以上的就有500多位,其中大都是空巢老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加。刘贵芳的村医生涯已经28年了,在为乡亲们提供健康保障的同时,她还照顾村里患慢性病的72位空巢老人,视如父母,精心照料,老人们也都在心里把她当成女儿看待。

    村里80多岁的孤寡老汉王春井,10年前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后遗症,长期卧床。刘贵芳不仅按时上门看病治疗,还像女儿一样精心照料他的生活。老人常说,只要看到刘大夫,身上的病就好了一半。

    因没钱交医药费,长期“免费”看病,王春井有时谎称身体好,不肯就医。当知道老人是因为赊欠过多没钱付费时,刘贵芳便假装生气地说:“大爷,俺把你当亲人看待,你却把俺当外人。”之后,刘贵芳不仅不收老人的医药费,还经常为他送日用品,照顾他的日常生活。

    与王春井情况类似的老人,在村里还有71位。这72位老人中年岁最大的80多岁,较小的也已60多岁,病情多是高血压、心脑血管类疾病,长年累月,不能断药不说,一旦发作,非常危险。刘贵芳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笔记本写下当天的工作日程,一有闲暇就拿出来看看还有什么工作没做完,哪个患者还有什么事需要她去做。

    李克强称赞“平凡中见伟大”

    今年1月5日,在北京中南海,刘贵芳和其他17名“最美村医”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接见。刘贵芳说,“我感到非常荣幸,也很激动。我是广平县一名乡村医生,我做的这些事很平常,微不足道,感谢媒体和广大读者,让我得到这么高的荣誉。”

    最让刘贵芳难忘的是,李克强还专门对她说了一番鼓励的话,“当时李克强副总理听说我们家是医生世家,说我们是积德行善,做到这样很不容易,是平凡中见伟大。”

    记者了解到,家里头除了刘贵芳,她的公公、爱人还有儿子也都是医生。世代行医或许常见,但刘贵芳家里头还有3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的荣誉牌匾,如此便不多见了。最早的一块牌匾是1998年授予刘贵芳的公公孙中华的;2006年,刘贵芳的爱人孙志宇也获此荣誉;2009年,刘贵芳荣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称号。

    随着社会发展,村里一些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的孤寡老人没人照顾,当时刘贵芳就想,“如果村里这么多老人没有儿女去照顾,在家出现生命危险也没有人发现,我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有义务去照顾他们的生活。”

    “开一个养老院!”这个念头始终萦绕在她的心中。

【责任编辑:郭凯】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