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洁净蓝天行动难解“污染模式”

2013-10-11 09:0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去冬今春的那场大范围、长时间、重污染的雾霾天开始,如何能让蓝天多些、再多些,一直是这个城市持续在做和持续在思考的问题。2013年春节后第一天,石家庄市就召开“两个环境”建设大会,制定和启动实施了3年内总投资218.68亿元的大气污染治理十大工程。然而大半年过去了,第二个冬天即将来临,扳着手指头算来的二级天依然不过百,一级天依然为零。与之相反,这段时间来,石家庄再度被笼罩在雾霾中。措施一个个在实行,计划一步步在进行,为何仍旧看不到空气质量节节攀升的势头?除了气象和地理因素之外,洁净蓝天行动中,还有哪些难解的“题目”?有业内人士指出,PM2.5数值居高不下与生产方式的改变、生产结构的调整不到位、能源结构过度依赖煤炭有很大关系。当治污与经济关联起来,就显出其中的错综复杂,污染与经济有关,而治理污染仍然与经济密不可分。

    点击/从未停止的治污之路

    9月16日上午,新华区林荫大院项目施工现场,全区112个项目建设方和施工方现场参观学习,并签订遵守落实扬尘防治十项标准承诺书,“这个公司在各方面都是比较好的,在扬尘治理上也是比较突出的,所以特地让别的工地过来学习。”新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和一般的工地不同,这个工地被严密的围起来,工地里大部分都是水泥路面,尘土飞扬的情况并不多见。进出工地的大车会进行一些处理,避免带出尘土,一辆搅拌机正从大门出来,可以明显看见车轮很干净,车身洁白。搅拌机走后,还有工地的专人在门口用水管冲洗。工地的施工现场,大部分的泥坑都用水泥进行了硬化,少数裸在外面的尘土也都用网子覆盖。

    家住中山路与谈固大街交叉口附近的李老太太感慨道,“这附近工地多,我经常走这条路去买菜,以前灰尘多,泥土多,脏得不行。从8月份以后,就变得好了,工地围起来了,也经常洒水抑尘。”

    记者获悉,今年省会在分散燃煤锅炉的置换、建材行业粉尘污染综合治理、市区餐饮单位燃煤污染、工地道路扬尘污染治理等各方面的工作都从来没有停止。2013年春节后第一天,石家庄市就召开“两个环境”建设大会,制定和启动实施了3年内总投资218.68亿元的大气污染治理十大工程。

    民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到保护环境当中来。“徒步神州第一人”刘玉秋已经环保和健康理念已融入进了自己的生活中。比如出门从不打车,历来是步行或骑自行车只要有时间,他就会组织、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徒步健身运动中来。“现在石家庄的低碳一族正在慢慢形成,有很多环保人士正在用自己的执着坚持低碳的生活方式,主动将自己的低碳理念传播给其他人,引导更多人成为低碳族。”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