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市遭遇美国白蛾虫害 毛毛虫爬进水缸爬进灶

2013-10-13 09:1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陈正 实习记者 杨思华 顾利娟

    毛毛虫爬进水缸爬进灶

    10月初,一则关于曲周惊现大量毛毛虫的微博引起了本报记者的关注。微博爆料者称,其家中院落里惊现大批毛毛虫,毛毛虫爬进锅里、灶台。严重的时候人站在树下毛毛虫会爬遍全身。

    记者随即联系到了微博的爆料者——— 家住邯郸市曲周县侯村镇的村民马先生。在马先生的建议下,记者驱车来到曲周县侯村镇前王庄村,实地了解当地虫灾情况。

    从侯村镇前往前王庄村的路上记者发现,时下尚处秋季,树木花草本应仍维持着夏末的茂盛景象,可是这里的树木却不同程度上出现了枯枝现象,一切宛如寒冬。“这都是被虫啃的,你看这棵树,上面还有些叶子,可是下面就全秃了。你仔细看看,这些叶子都被咬成了不规则的形状,一看就能看出来是这些虫子干的。”

    记者跟随马先生来到他位于前王庄村的家中,在家中小院里看到了那棵快被虫子啃光了的大树。树高约莫三四层楼那么高,树下落了一层枯叶,整棵树的树顶已经被啃成了光秃秃的一片,和旁边的几棵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马先生对记者说:“这里以前从来没有闹过虫,今年入夏以来不知怎么一下子出现了这么多虫子。白天站在树下乘凉时虫子就像下雨一样噼里啪啦的往人身上掉。还有好多毛毛虫顺着墙壁直往屋里爬。家里的灶台上、水缸里全都是虫子,看着可瘆人了”。“你看,天都凉了可这树上还有这么多虫。”记者顺着马先生手指的方向看去。发现,在一个只有一扎多长的树洞附近,竟然密密麻麻爬着四只接近拇指般长短的毛毛虫。而更远处的地方更多的毛毛虫仍旧“慵懒”地依附在早已是一片荒芜的树干之上。

    小县城创纪录5万亩杨树遭殃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临漳县称勾集镇。在当地赵姓老乡的带领下,见到了被白蛾啃食过的树木。道路两旁的杨树叶所剩无几,没被啃食干净的树叶也已枯萎。村民院落内的梧桐树也未逃过一劫,有的枝干残存着些许树叶,树叶上都是被白蛾啃食后的痕迹;有的枝干则光秃秃的,着实不是秋季树叶应该有的状态。在村民家的一面墙壁上,残存的几只白蛾幼虫在蠕蠕爬动。在房檐下面,还有一只白蛾蛹。“最近几天天冷了,好多虫子都冻死了。9月底是虫害最严重的时候,附近的杨树、梧桐树都爬满了虫子,人站在树下面能听到咔咔嚓嚓虫子吃树叶的声音,还一直有虫子的粪便掉落下来。还有许多虫子爬到了家里面,平常都不敢开门开窗,外墙壁上密密麻麻的虫子看着让人恶心反胃。”村民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临漳县林业局林果技术站长王志明。据王站长介绍,今年是临漳第一次爆发美国白蛾虫害,共波及全县5万多亩杨树,涉及6个乡镇,36个村庄。为了进一步有效防治虫害,县林业局专门购买了三台大型喷雾器,对受到影响的5万多亩杨树逐一喷洒了农药。

    目前的白蛾虫害已经得到了有效地控制,没有危害到庄稼。明年春天会再次喷药,实时监测预防白蛾虫害地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张昭】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