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地球科学博物馆镇馆之宝震撼来访者

2013-10-14 09:1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清华 文/图

    前不久,石家庄市博物馆举办了《“侏罗纪世界”大型恐龙展》,造型各异的恐龙模型令参观者惊叹,更是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目光。然而,在石家庄还有一处观看恐龙的好去处,那就是石家庄经济学院地球科学博物馆,在该博物馆的恐龙展厅中,展示了该院师生自己发现、自己挖掘、自己修复研究的晚白垩世(9600—6500万年)一个新的恐龙动物群。而该馆的镇馆之宝就是体长为 20米的“不寻常华北龙”,让人很是震惊。

    20米长的“不寻常华北龙”是镇馆之宝

    10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石家庄经济学院的地球科学博物馆,看到楼前塑有一只巨型的恐龙雕像,很是引人注目。

    地球科学博物馆设立4个常设展厅,一层为宇宙与地球厅,重点展示宇宙与地球的起源和组成;二层为岩石矿物厅,展示三大岩类及矿物标本;三层为宝石与矿产厅,主要展示天然珠宝玉石、人工宝石和各类矿产资源;四层和五层为恐龙与古生物厅,展示有九条恐龙的骨架和有关恐龙的起源、分类、特征、演化及灭绝,展示生命的起源和生物进化各阶段的珍稀化石。

    走进恐龙展厅,眼前一条巨型的恐龙映入眼帘,让人感到很是震惊,这就是镇馆之宝———“不寻常华北龙”,是石家庄经济学院师生于1989年自行发现,历时5年挖掘,又经多年修复研究才复原装架的。

    吴文盛说,“不寻常华北龙”不仅是一新属、新种、还是一新科,也是目前我国乃至亚洲晚白垩世发现的个体最大,时代最晚,保存最为完整的大型蜥脚类化石,填补了我国最晚期没有完整蜥脚类恐龙化石的空白,为世界所罕见,而其它国家只有零星骨骼,属世界级珍宝。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