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家口坝上三北防护林大面积干枯死亡 干旱衰老是主因

2013-10-17 08:23: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杨树林大面积死亡带来多种隐患

    坝上的三北防护林紧围北京,自建设之初到目前,已充分显示出“泽被当地,护卫京津”的效果,使风沙紧逼北京城的状况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更使坝上地区的生态得到了很好的保护。

    去过坝上尤其是张北的人都有同感,坝上草原迷人,草原上的杨树林更迷人。炎炎夏日,走进杨树林,扎起帐篷,系上吊床,可以惬意地度过一天。

    而如今,这些杨树林正在消失,这不仅是坝上地区生态退化的征兆,也对京津地区发出了生态威胁的警钟,更是对坝上旅游业发出的一个极为不利的信号。如果任由杨树林继续枯死下去,隐患逐步扩大,对张家口坝上的生态及旅游业都将是沉重的打击。

    三北防护林枯死引起国家重视

    可喜的是,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尽力去弥补三北防护林枯死后留下的生态空白,以保证坝上生态体系平衡。

    张北县林业局表示,生态防护林出现退化之后,张北县委、县政府及林业部门高度重视,经过深入实地调查,采取了伐后造林更新、断根萌蘖更新、伐后复壮更新、嫁接改造更新等方式进行更新改造试验,目前,已经有近两千亩进行了试点。在张北县馒头营镇1000多亩的实验林里,张北县林业局副局长王进焕指着刚刚长到1米多高的杨树枝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采取的断根萌蘖更新方法,这些杨树上半部已经干枯,但根部依然活着,我们就将根部培土覆盖,让其萌生新芽,这些萌生的新芽一年就能长一米多高,可以说这个实验已经取得成功。另外,那些完全枯死的地方,我们选择了栽植榛子松、沙棘、荆条等更适合坝上气候的高寒、耐旱的树种。”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