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沧州—西安经济技术合作恳谈会在西安举办

2013-10-17 15:28:23 来源:沧州日报

    昨天,“沧州—西安经济技术合作恳谈会”在西安市人民大厦举行。沧州市与会代表与陕西省及西安市科技界、企业界人士汇聚一堂,围绕加强东西部区域合作,推进港口和腹地对接以及科技资源共享等内容沟通交流,畅叙友情。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西安市副市长韩松,市领导王大虎丁绣峰贾发林、闫继红出席恳谈会。

    市长王大虎说,随着《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京津冀区域一体化、首都经济圈发展规划的加快推进,沧州发展优势日益凸显。一是沿海临港优势。沧州海岸线长130公里,今年将建成具备20万吨级通行能力的多功能综合大港,吞吐量预计可达1.7亿吨。二是区位交通优势。沧州境内有5条铁路干线和7条高速公路,乘京沪高铁到北京仅需51分钟。三是土地资源优势。沿海有1700平方公里的非农用地,是发展临港产业的“黄金宝地”。四是产业基础优势。现已形成以石油化工、管道装备、冶金机械、食品加工、纺织服装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五是腹地优势。黄骅综合大港正在成为冀中南及晋陕蒙等地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口。

    王大虎说,沧州黄骅综合大港的建成通航,不仅为沧州开启了与世界经济接轨、建设现代沿海文明的开放之门,同时,也拓宽了与腹地省市沟通联系、密切交往的合作之路。沧州与西安经济互补性强,具有以资源共享、要素组合为纽带,推动两地开展多形式、多领域、多层次的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巨大潜力。沧州将竭诚为一切有识之士在沧发展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环境。

    张道宏简要介绍了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他说,陕西省是科技大省,聚集着近百余所高校、千余所科研机构、上百万科技人员,科技资源处于全国前列。尤其是西安市,不仅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而且是我国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国防科技工业和高等教育的基地,是全国十大创新型城市之一,已经成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希望借此次恳谈会的机会,进一步深化与沧州的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强化科技以及相关人才资源的交流,为实现两地经济互动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沧州渤海新区和沧州高新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引起了陕西和西安科技界、企业界人士的关注。陕西省发改委副巡视员李称阳、西北大学副校长高岭、陕西省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扈广法、陕煤集团企管部经理杜平、庆华石油建设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斌就加快沟通对接,投资适合港口发展的临港产业,加强与沧州主导产业紧密联系的石油化工、管道装备、现代物流及高新技术产业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等内容作了精彩发言。

    此次恳谈会,两地18个经济、技术项目及战略合作协议集中签约。沧州市还发布对外招商合作类项目82个、企业技术需求类项目74个;陕西省发改委同时发布重点招商项目210个,项目种类多、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

    15日,王大虎一行还到陕西省统筹科技资源中心、中国煤炭科学研究院西安分院、法士特公司、西安高新区、曲江文化产业园区、西安理工大学曲江校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进行参观考察。(记者郭震)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