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开铲车被追尾怎会被判刑

2013-10-18 14:04:45 来源:秦皇岛晚报

    开着铲车被追尾却吓得撒腿就跑,本无刑事责任却跑出个交通肇事罪,近日,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法院依法作出判决。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刘某家住在开发区102国道南侧路边,这几年,有关部门为了安全,在102国道两侧加上了护墙。本来规范整齐的护墙既安全又美观,可这刘某却咋看也不顺眼,一心想要拆掉。

    于是2013年3月25日下午,刘某联系上村里有铲车的陈某,让陈某帮他铲掉护墙,并承诺完事之后给钱,陈某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当天晚上11点,陈某开着铲车到了刘某家门口,由于这辆铲车属于报废车辆,连前后车灯都没有,刘某便想把自己的汽车开过来照亮。就在刘某刚刚把车开出来时,只听“咣当”一声响,接着就看到铲车后面有一辆摩托车摔倒在地上,有两个人倒在离摩托车不远的地方,这可把刘某二人给吓蒙了。

    “还不快跑?”在刘某的提醒下,陈某和刘某一起开着车就走了,并找了个安全的地方把铲车给藏了起来,然后回家睡觉。第二天上午,交警到刘某家门口的事故现场详细调查了解这起交通事故,刘某对交警的问话是一问三不知,问什么都不知道。这哥俩自以为这三更半夜发生的事,神不知鬼不觉地,他们两人不说没人知道。

    其实,还真有一只眼睛盯上了他们,那就是事故现场附近的摄像头。民警通过大量的摸排走访,调取监控录像,成功锁定了铲车司机陈某,随后以交通肇事罪对其立案侦查。接着将涉嫌包庇陈某的刘某抓获归案。直到被抓获,这两人才知道其实他们根本没有撞到人,而是被酒后骑摩托车的给撞了,两人心虚而逃,却换来刑事责任。近日,开发区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以包庇罪判处刘某拘役6个月,缓刑1年。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本案中被害人醉酒驾驶无牌证二轮摩托车,因酒精作用摩托车失控,撞上铲车导致了一人死亡的严重后果。被害人的过错是造成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陈某逃离现场的行为,造成了由陈某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如果刘某没有指使陈某逃逸或陈某没有听信刘某的话,而是在发生事故后能立即打电话报警,交由警察依法处理,或许这哥俩只是承担普通的民事责任。(通讯员王立佳 记者叶帆)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