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2013网媒广西行:崇左市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说明会

2013-10-24 01:1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崇左市举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说明会。河北新闻网记者 张昭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3日崇左讯(记者张昭)10月23日上午,参加潮涌北部湾——2013年全国网络媒体广西行的记者们来到崇左市会议中心,参加崇左市举行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说明会。崇左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大光向媒体介绍了崇左市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就崇左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发展与东盟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崇左市于2003年8月6日挂牌成立,辖扶绥、大新、天等、宁明、龙州五县和江州区、凭祥市。土地面积1.73万平方公里,人口240多万人。其中壮族人口最多,占总人口的89.43%,是广西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全国壮族人口最集中的地级市。

    崇左市沿边、近海、邻首府、连东盟,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门户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市之一,是“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有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533公里,占广西陆路边境线总长的一半。有国家一类口岸3个,二类口岸4个,边民互市贸易点14个。

    崇左市地处桂西资源富集区,资源丰富。全市年甘蔗产量超1600万吨,2012年产糖236万吨,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占广西的三分之一,被誉为中国“糖都”。锰矿储藏量达1.65亿吨,2012年全市锰电结合产值达126亿元,是中国的“锰都”。膨润土储藏量达6.1亿吨以上,占世界总储量的四分之一多,居世界第一。世界珍稀动物、数量仅次于熊猫的白头叶猴生活在崇左,被命名为“中国白头叶猴之乡”。边关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境内有友谊关、德天瀑布、花山岩画、明仕田园等著名景点,素有“崇左天下美”的美誉。

    “陆路东盟崇左看,建设中国沿边开放的桥头堡”。崇左市正全力推进陆路东盟南(宁)—崇(左)经济带建设,临近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的扶绥经济区已纳入南宁空港经济圈规划范围,国家级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是1992年国务院特区办批准设立的14个边境经济合作区之一;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正在提升为国家层面重点项目,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一区两国”的先行先试跨境合作示范区。中国第一个具有跨境合作背景,口岸功能最全、信息化程度最高的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于2011年9月正式封关运营。

    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崇左市经济社会得到了又好又快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市、中国最佳绿色生态城市、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城市、中国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等,企业对崇左市的投资环境满意度位居广西前列,社会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位居广西第一。2012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30.75亿元,财政收入6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2.1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75.13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71.34亿美元,占全区总量的24.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4.3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7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263元。

【责任编辑:谦益】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