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邢台市政府自戴行政“紧箍咒”

2013-10-25 09:0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清

    “近几年来,邢台市政府尽管针对不同领域制定出台了多部规范性文件,对行政行为加以约束,但仍然不完善、不系统、不规范、不统一,有必要创新制定出台一套规范行政程序的强制性制度,让政府自己给自己上一道‘紧箍咒’。”

    10月22日,针对刚刚出台的《邢台市行政程序规定》(以下简称《规定》),邢台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董志军表示,该项《规定》已经市长签署,即将以市政府令形式发布执行,就是要全面约束政府的行政行为,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执政水平。此举系全省首创。

    出台《规定》层层“过筛”

    在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程序上,该《规定》明确规定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举行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等6个必经程序。那么,此《规定》本身是否严格走了这6个必经程序呢?“此项《规定》所经程序远比它本身所规定的6个必经程序要复杂得多。”董志军说,《规定》起草、修改过程中,他们认真推敲每个章节、条款,甚至每个标点符号,有些条款前后修改达20多次,基本做到了字斟句酌、千锤百炼。

    此前邢台市政府法制办先后两次通过市政府法制网、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吸纳意见建议近千条。之后又发至“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2013年以来,又相继召开了执法一线的代表、法制工作者代表、行政管理相对人代表、行政执法部门代表、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部门办公室主任,以及政府法制专家参加的征求意见会、讨论会、论证会,计11次。同时,又书面征求了19个县级政府、42个市政府部门的意见。专门听取了省法制办的建议。初稿确定后,法制办又组织全体同志,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行了通篇审查、斟酌、推敲,经10易其稿,于2013年7月8日提交市政府第四次常务会审议。

    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后,分两路进一步征求意见。对进一步征求到的187条意见、建议,再次进行斟酌和充分吸纳。

【责任编辑:李莎】 邢台市政府自戴行政“紧箍咒”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10/25/content_3562258.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