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第14届吴桥杂技节新风扑面 俭约其外热烈其中

2013-10-28 08:2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哥伦比亚的节目《空中晃管》(左)。开心的小观众(右)。

  马戏大篷、杂技进社区公益演出活动、简短开幕式后直奔主题的综合场演出、惊险刺激的世界顶尖杂技节目……流连在各演出、活动场地,记者感受到,本届杂技节别具特色、新风劲吹

  □河北日报记者刘成群

  装饰少了 气氛依然热烈

  河北艺术中心是本届吴桥杂技节比赛、演出的主场地。10月26日晚,记者乘坐出租车到达此地时,没有看到往届杂技节常见的彩球、彩旗,只看到一些简单装点气氛的吉祥物和拥挤的观众。出租车司机吴师傅对记者说:“今年的杂技节从外面看不像以前那么热闹,但观众却很多,我今晚都拉两趟活儿了。”

  进入演出现场,欧式拱门、深红色帷幔映入眼帘。据介绍,本届杂技节节省开支,在舞美、灯光设计上摒弃华丽,取消了原定的LED大屏设置,通过在装饰板上进行平面绘画,用绘画的层次感显示立体效果,灯光光源全部采用LED灯光源,不仅节能,而且色彩多样、亮度高。晚8时,开幕仪式准时举行,短短13分钟后,仪式结束,综合演出开始。“不错,非常不错。”很多观众表示,今年的杂技节显得节俭、实在,给人留下的印象反而很深刻。

  闪光灯灭了 文明分更高了

  “石家庄的观众很棒,很文明。”10月26日下午,在马戏大篷演出现场,来自俄罗斯的驯猫师斯维达说。表演驯兽节目时,精彩的表演让很多观众情不自禁地举起相机拍照。驯兽节目演出时是不允许使用闪光灯的,但有的观众显然不知道这一点。于是,现场有人提示,请关闭闪光灯。两遍提示过后,记者发现,全场没有观众再使用闪光灯拍照了。观众这样“守规矩”在过去是难以做到的。演出中间的滑稽串场节目需要观众参与,当滑稽演员向观众席发出邀请时,很多观众纷纷站起来,有的还跑到台前要求参与。整个互动过程,配合默契,台上台下笑成一片。而就在两年前,记者还亲眼目睹杂技演员邀请观众登台协助表演时,很多观众连连摆手拒绝呢。如今,石家庄的观众变得文明、大方、自信、成熟了。

  创新节目多 高难节目也幽默

  看完本届杂技节的首场演出后,一位喜爱杂技的朋友惊喜地说:“这一届杂技节的节目好看,创新节目多,很惊险、很刺激。”吴桥杂技节评委会主席边发吉对记者说,创新,是世界杂技发展的潮流,本届吴桥杂技节邀请了很多创新型节目。俄罗斯国际马戏公司表演的《空中芭蕾》进行了道具创新,节目编排十分流畅,形式新颖;朝鲜平壤国家马戏团表演的《浪桥杠上技巧》,把浪桥和单杠结合起来,是一种表演形式的创新,观赏性很强;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雨中情——空竹》在好莱坞经典电影场景中表演传统的空竹,赋予了传统节目新的表现语境;哥伦比亚的《空中晃管》把本就高难度的“晃管”表演搬到了摆动的秋千上,创意突出,难度加大;比利时的《小跳板》和法国的《双人车技》突破了这些节目作为“集体节目”的表演风格,都只有两位演员,将高难技巧融于幽默滑稽的表演之中。他认为,这些创新型节目将带给国内同行很多启示。

  本组照片均由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责任编辑:金卫卫】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