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隆尧退休干部李丙寅呵护残疾弟弟21载

2013-10-29 08:5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潘志方、刘荣荣、孟然)81岁的隆尧县计生委退休干部李丙寅,1992年退休后回到老家隆尧县山口镇佃户营村生活了20多年。今年初他查出癌症后到邢台市治疗,住院期间老盼着早点康复后回老家,因为他放心不下一个人——今年70岁、聋哑并患有智障的弟弟李连成。

    “1992年我刚退休那会儿,孩子们就张罗着让我在城里跟他们享清福。”李丙寅说,那时候老母亲已经90岁了,弟弟又没有人照顾,自己不能一走了之;相反,自己退休了,有时间,应该留下来好好照顾他们。

    1996年,老母亲病逝,老伴儿又得了脑血栓,李丙寅的负担更重了。子女们再次催促父母进城:“叔叔的事我们来想办法,大家可以倒班轮流照顾,实在不行,把他送到养老院去。”但李丙寅说:“把弟弟送到哪里,我都不放心。还是我自己在家照看他吧。”

    2005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李丙寅像往常一样去查看弟弟是否已入睡,却发现屋里没人,不禁慌了神,赶忙到邻居家、街上、村外寻找,邻居们也来帮忙,大家一夜没有休息,还是没找到。李丙寅捶打着自己的脑袋,哭道:“都是我失职啊,没有看护好他!”

    为找到弟弟,李丙寅找到电视台播放寻人启事。寻人启事播出后,邻近的任县有人打来电话说发现一个人像是李连成。李丙寅喜出望外,立即和家人赶往任县,终于找到失散的弟弟。

    因母亲去世时受到刺激,李连成的精神出现了问题:邻居刚收回的大葱,他会偷偷搬走两捆;胡同里刚栽的树,他会拔走两棵;别人家田里的玉米,他掰了好几株……李丙寅很头疼,但他从来不对弟弟发火,而是绞尽脑汁想办法教育弟弟。他用实物作演示,加上动作、表情,教弟弟不是自家的东西不要乱拿乱抢,对别人要有礼貌。一天天过去了,李连成再也不乱拿别人的东西,也不到田里毁坏庄稼了……

    今年初,李丙寅查出食道癌,需要马上手术。孩子们立即准备住院的事,可李丙寅却迟迟不肯去,他放心不下弟弟。几番劝说后,李丙寅才在村里为弟弟找了一个保姆,然后去医院接受治疗。手术做完后,孩子们坚持让年事已高的李丙寅去邢台养病。可看不到弟弟,李丙寅心里总不踏实,一天往老家打好几个电话,还再三嘱咐在镇里工作的小儿子,要每天回村去看叔叔。

【责任编辑:金卫卫】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