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李西宁:杂技正变得越来越美

2013-11-02 21:45: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杂技正变得越来越美

    ——访本届吴桥杂技节评委会秘书长李西宁

    河北日报记者 韩莉

    清爽干练的装扮、风风火火的性格,快言快语的李西宁是“庄”里观众名副其实的老朋友了。身兼中国杂协副主席、云南省杂协主席、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团长的她十几年来以不同身份参加了多次吴桥杂技节。从带领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擒获“金狮”,到担任吴桥杂技节评委,再到今年成为吴桥杂技节评委会秘书长,李西宁在吴桥杂技节上越来越忙,也越来越开心和欣慰,“如今石家庄的观众真是让我刮目相看,在演员和观众互动的过程中,小朋友的模仿能力很强,大朋友们也表现得自信和大方。甚至很多次都有人怀疑这些被叫上场参与表演的观众都是提前安排好的‘托儿’。”

    本届吴桥杂技节上有两个节目是李西宁的手笔,一个是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的老歌曲与空竹结合的《雨中情》,另一个是云南省杂技团的傣族风味十足的《女子蹬人流星》。

    《雨中情》由6位男演员演出。一身西式装扮的阳光男孩,迈着爵士舞步,在绵绵细雨中旋转、舞动,空竹在他们手中呼呼生风,青春气息在高难技巧中自然流淌。“玉带缠身”、“绕臂”、“传接”、“旋子带空竹连翻变身”、“前后空翻接对传”……一系列复杂动作完成得酣畅淋漓。李西宁告诉记者:“《雨中情》是今年“五一”刚刚创排的新节目。在设计之初,本来是想讲述一个有关皮影传承的故事,当然是运用空竹表演的形式来表达,可是折腾了很长时间,感觉总是不太到位。于是在这个节目做了不到一半的时候,果断停掉了。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突然有了《雨中情》这个创意,老电影、老歌曲配上孩子们清新的面孔,应该会很有新意,结果短短一个星期这个节目的雏形就出来了。‘新老碰撞’的火花果然效果不错。这个节目做得很顺,从创意萌生到能够完整表演才用了一个月左右时间。”

    潺潺的流水声配着极具少数民族特色的背景音乐,身姿婀娜的傣族姑娘们翩翩而来,云南省杂技团的《女子蹬人流星》将“蹬人”和“水流星” 这两大传统技艺完美糅合。这个节目是传统杂技节目《舞流星》的一次升级创新。其表演的难点在于底座演员要将舞流星的演员传给别人,与此同时,水流星在演员手上仍保持旋转状态,不能停下来。与传统表演方式相比,李西宁赋予这个节目的意义不仅仅是演出难度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充分展现出云南风情的诗情画意。

    在李西宁看来,作为一个有着相当知名度的老牌杂技节,吴桥杂技节的参演节目大多新颖、成熟,节目形式多样,“文武”并重,既有大飞人、大跳板、高空钢丝等惊险刺激,让观众捏一把汗的大型节目,又有《车技》、《双人滚环》等非常有味道、重创意的清新雅致的表演类型。而前者更容易争取到高分,后者更多的是给观众带来艺术美的享受。两者有张有弛、互为依托。作为吴桥杂技节评委会秘书长的李西宁建议国内演员在心态上应该多向国外演员学习,“追求技艺上的精益求精是一方面,还要更多地提高艺术修养和表达美的能力,多给观众带来艺术的享受,参加比赛得奖固然重要,观察和发现别人的长处也很重要!”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