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吴桥杂技节快评:杂技与创造力

2013-11-03 23:5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文化圈内谈论比较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原创缺乏、创造力枯萎。观看了本届杂技节的演出,对此有了一些新看法。

    杂技,最早的时候叫杂耍,要求表演者眼疾手快,身体柔韧性强、协调性好,主要是挖掘人身体各个部位的巨大潜能。后来,杂技逐渐与音乐、舞蹈、绘画等艺术相融合,发展成为诗、乐、舞三位一体的艺术形式。现代杂技更多地与声、光、电和器械等高科技手段结合,呈现出一种完全不同的多元审美形态。

    然而,本届杂技节上那些高科技含量的杂技节目却难觅踪影,除滑稽节目之外,全部是空竹、手技、柔术、平衡、软绳、秋千、飞人等传统的纯技巧性杂技节目,以技巧为核心,辅之以音乐、舞蹈、光电等外在形式,全方位展示了人类不断超越自我、寻求突破的精神追求。由此可见,当下的杂技艺术已经走上了一条回归自身、回归传统的道路。

    前年,台湾学者蒋勋曾经在北京做过一个讲座,他以传统民间手工业为例,谈到人手的创造力。他说:“现代产业在转换的过程中,很多传统产业在不自觉地消失。我怀念的不仅仅是水缸,或是草席,而是在怀念一种创造力。人的手在很长时间里习惯一种材质,在这种材质里慢慢发展出一种创造力,随着这种工艺的消失,手不再接触这种材质,创造力也会萎缩下去。”

    当前社会,科技越来越发达,文明程度越来越高,尤其是随着电脑、手机、网络等日益普及,一方面人类生活的智能化程度加强,实现了网上购物、网络办公、远程授课等,“地球村”已经成为了一种现实;另一方面人类异化现象却日益严重,在这个键盘操作的现代化时代,人类的手脚、身体和头脑使用的频率越来越低,人类与自然的天人感应越来越少,身体和大脑的懒惰直接导致了创造力的枯萎。

    杂技给我们的启示是:现代文明越发达,人类越应该让身体摆脱各种外物的束缚,让灵魂摆脱物化的拘囿,回归自身,回归心灵。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记者 崔立秋

【责任编辑:张昭】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