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沧州新华区市场主体突破万户大关

2013-11-04 09:36:42 来源:沧州日报

    每年安排不少于300万元扶持创业专项资金,用于优秀创业项目奖励、创业实训、创业补助、创业服务等活动;所有服务窗口部门推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制定科技创新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创新研发……近年来,沧州新华区以引导鼓励全民创业为出发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鼓励企业创新研发,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激发全民创业热情。截至10月23日,全区市场主体达到10061家,突破1万户大关,其中今年新发展市场主体1889家。

    沧州新华区把2013年定为全民创业年,将全民创业作为中心城区经济总量扩张与提升的突破口,从服务环境、鼓励创新等政策支持入手,不遗余力激活传统创业基因,涌现了一批创业明星,培育发展了一批特色鲜明、经济效益突出、市场前景广阔的市场主体,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形成了“扶持一个创业者、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经济”的良好局面。

    政策支持,激活全民创业原动力。认真落实财政支持政策,积极推进乡办财税体制改革,出台了区域经济奖励、全民创业等相关优惠政策;在上级奖励的基础上,区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0万元扶持创业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优秀创业项目奖励、创业实训、创业补助、举办各类创业服务专项活动、大力度奖励创业企业。同时,全面落实省市创业优惠政策,从资金、土地、税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全力为创业主体提供施展空间;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在准入门槛、用地、融资等方面予以最大限度优惠扶持;区领导定期深入企业、创业大户进行调研,现场帮助他们解决各类生产生活难题。近两年来,新华区为小微企业减免注册经费40多万元;并先后支持沧州博达石油机械开发有限公司等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16个,涉及资金40万元。

    优化环境,当好全民创业助推器。在工商、国税、地税等所有服务窗口部门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服务”,公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实行服务承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通过举办民营企业劳务用工洽谈会,相继为居然之家、达力普等多家民营企业招工5000余人,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2000多名;充分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努力探索政、银、企三方合作模式,先后组织4次大型政银企对接活动,全区参会企业100多家,意向签约资金近亿元,为30余家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题,实现了政、银、企的多方共赢。

    鼓励创新,引导创业者二次创业。为积极推动个体工商户向小微企业转变、小微企业向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在全区形成梯次发展的良好局面,新华区成立了科技科普推广领导小组,加强指导和引领科技创新工作,在政策、法律范围内奖励企业科技创新,对4家高新技术企业共减免所得税近千万元;不断鼓励企业加大自身研发投入,每年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投入以24%的速度递增,为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有力支撑;成立生产力促进中心,搭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提高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科技与经济加快融合。两年来,新华区相继有7个项目获国家和省、市资金支持,为企业争取各项科技支撑资金近500万元;积极谋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驻新华工业园区。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8家,拥有量全市排名第一。

    推进全民创业激活了新华区经济的“细胞”。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2亿元,同比增长23%。(记者屈鹏通讯员庞洪强)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