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网络跟现场招聘会两者各有利弊 招聘双方希望能完美结合

2013-11-11 08:38:05 来源: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讯(记者赵晓华)11月9日上午9时许,天空依旧灰蒙蒙的,微风中还夹杂着细细雨丝,2013年省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暨秋季人才交流大会在石市高新区火炬广场拉开帷幕。本次招聘会也是年尾规模最大的一次公益交流会。尽管雨天没有阻挡求职人员的热情,但现场记者还是听到了这样的声音:“要是将现场招聘和网络求职完美结合,是不是就能应对这种突发情况?”

  本次参会单位共1008家,提供就业岗位约28000个。在参会单位中,民营企业依然是主力军,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服务业依然是招聘主体,但也不乏知名企业,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有近200多家知名企业集团名列其中,如石药集团、格力电器、君乐宝、卓达集团、千喜鹤集团、天山集团、精英集团、勒泰中心等。

  可能是因为招聘会当天的那场雨,使得记者在现场听到很多求职者和企业都谈到了网络招聘会。“招聘会人多,想对自己中意的岗位投上一份简历十分困难。即便投出了简历,也经常得不到回音。”河北经贸大学的应届生刘洋说,网络招聘则可以随时通过互联网,对自己向往的岗位投递简历,即便没有机会面试,大部分的单位还是会采用邮件的方式,通知你暂时不能录用等。

  求职者小王却认为网络求职存在一定的风险。他说,对社会认识不足,对企业了解不透彻等原因,都会增加他们求职时上当受骗的几率,所以不敢贸然在网络上发布求职信息。他更愿意参加这种面对面的招聘,至少可以让他心里有谱。

  陪着同学来找工作的小张已经参加工作一年多了,在她看来,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各有利弊。“刚毕业时,我经常会去一些招聘会。当时想要从事策划工作,可是发现招聘会上招的基本都是前台或销售。”小张说,后来自己转向网络后,发现情况就不同了。网上求职可以按条件筛选,不限地域,要多少有多少,按专业按年龄按工资期望等等,在她看来,这绝对是一种新的招聘趋势。“不过现场招聘会也有好处,起码大家能面对面,招的又大多数是大企业的基层员工,对于那些想做销售等岗位的人还是有用的。”

  “我认为现场招聘更让人信赖。虽然网上招聘现在很热,也能觅到不错的人才,但在招聘的过程中我们却发现,大部分网上求职者都是有工作的。”现场一家企业负责人说,这对招聘方而言是不太公平的。

  “相对于现场招聘来说,我更喜欢网上招聘。网络招聘这一块信息量广,针对性强。发布信息后来咨询的人员,基本上都是了解了公司大概情况,有意向来求职的。”另一家民企负责人说。虽然两家企业负责人的意见不同,但他们都对现场招聘会前先进行网上筛选这个提议表示赞同。

【责任编辑:丁璨】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