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隆化发现显赫家谱 何氏家族8人被清廷诰封为将军

2013-11-11 08:40: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何氏家谱(部分)。张春霞/摄

    燕赵都市报驻承德记者 张斌

    说到隆化县张三营镇,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一百家子拨御面”, 50年多前“何家面铺”曾经是名闻遐迩的拨面老字号,而近日发现的一份何氏家谱显示,何家曾是当地的名门望族,祖先因军功有8人被清廷诰封为将军,从清初至民国,何氏已历十四世,目前十五、十六世的何氏后人依然生活在这里。

    乡下发现“显赫”家谱

    这份家谱是隆化县政协副主席王振平在下乡采风时发现的,提供者是何氏第十五代、现年72岁的何永海老人,家谱的所有者是其同辈的何俊涛。“何永海提供的是家谱的复印件,一共58页。我又从何俊涛那找到了13页原件。”王振平介绍说,“经初步判断这本家谱是在康熙年间首修的,保存这么完整、内容这么丰富、级别这么高的家谱在承德还是首次发现。我是一口气看完的,没想到何氏一门曾有8人被清朝政府诰封为将军,另有一人被封为光禄大夫,这在清朝可是一品官阶啊。在民国八年(1919年,笔者注,下同)出版的、由罗则逖修的隆化县志上也发现了关于何氏后人的记载,与家谱可以互相印证。”

    按照“父、祖父、曾祖、高祖、天祖、列祖、太祖、元祖、鼻祖”的排序,从何永海和何俊涛算起,他们二人的鼻祖——— 往上第九代为六世何澄,但是要论起他们老哥俩是怎么个关系,因为年代久远,分支众多,两位老人都说不清楚,且两位老人均不是何氏嫡脉相传的一支。

    古稀老人想续修家谱

    何永海老人居住在张三营镇管家营村,深秋时节,管家营村的村民们正在打稻子,记者到的时候,老人还在地里干活没有回来。老人的家是四年前新盖的,客厅中悬挂着别人赠与老人的几幅字画。据他老伴说,何永海老家在张三营镇,小时候过继到大爷家,此后一直居住在管家营村,原来在锁厂上班,后来厂子倒闭回家务农。

    何永海匆匆赶回后忙着沏茶倒水。老人回忆说,这本家谱是大概十年前从何俊涛手中得到的。一次老哥俩闲聊说现在何家的人太多了,有时候都分不清辈分了,要是有本家谱就好了,何俊涛问什么是家谱,老人说了大概的意思,何俊涛想了想说咱们家有啊,就找出了这份家谱。

    看到自己的家谱后,何永海老人爱不释手,因为年轻的时候喜欢书画,老人对家谱上的蝇头小楷尤其喜欢,随后他将整个家谱复印了下来,原件还给了何俊涛。老人说:“我根据家谱列了个表,我们这支应该不是嫡派长房一脉,我父亲是何尚垣,祖父是何瑞明,因自幼过继给大爷,对父亲和爷爷的事情都记忆不深,只记得小的时候我们家的坟地好大一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坟地平了。后来从家谱上才得知爷爷‘字西池,行医为业,贯习书画’,我现在还有他画的东西。祖辈的辉煌那是他们的事情,我们后辈还是要靠自己。”老人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我倒是希望把这本家谱续下去,不能让家谱在我们这代给断了啊,但这是一件很牵涉精力的事,当初我们祖先在修这份家谱时也是费了很多心血,修谱的是第六代何瀛,其伯父及他的哥哥都曾经准备修家谱,可因种种原因未能完成就过世了。”

    何俊涛今年60多岁,在张三营后庄村居住,他的祖父何瑞申、父亲何尚廉均于盛年过世,所以基本没什么印象,家谱是母亲荣庭兰保存下来的,一共两份,由于建房等原因,其中一份也就是何永海复印的那份现在不知道放哪了,另外一份就找到13页,“但是肯定没丢!”何俊涛说:“我们这支不是嫡派长房,但跟他们不算远,应该算堂叔伯关系,长房那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因工作关系都调到沈阳去了,但张三营这还有他们的房产,我知道的有何尚禄和何尚龙,平时很少来往,跟他们的女儿倒是有联系。”

    何俊涛的儿子叫何向宇,今年28岁,在外打工,他算是何氏第十六代了。“我儿子倒是挺有想法的,想把这家谱继续修下去,”何俊涛说,“我文化不行,家谱上的字都认不全,只能靠下一代了。”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