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威县固献乡北赵庄结构调整过坎记

2013-11-15 09:17:30 来源:邢台网-邢台日报

    在农村,种植结构调整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威县固献乡北赵庄村,4年来发展起了莲藕和辣椒两个特色经济作物,打破棉花“一统天下”的局面,村民从土地上获得了更多收入。

    调结构,要过惯性思维坎

    入冬时节,记者来到北赵庄村。村南是发展最早的一片藕池,满眼是挺立的残梗。景象虽不美,但对北赵庄村村民来说,意味着收获时刻来了:水面下的莲藕已成熟,可以上市了。

    莲藕为北赵庄的群众带来了好收益。该村莲藕种植户杨文亚介绍,莲藕套养泥鳅,种植养殖结合,一亩藕池收入2万元没问题。

    相比棉花,藕的种植简单。一个家庭妇女就可管理三到五亩藕池。男人可到工业区打工,又能增加一份收入。

    2011年,该村在村南发展莲藕种植80亩,之后又在村北发展起150亩。

    种植结构调整,首先要破惯性思维。村委会主任闫清波介绍,北赵庄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农民求富的愿望很高,但胆子却很小,整年围绕几亩棉花做文章,增产也不增收。

    2010年,讨论调整结构发展莲藕种植,大伙儿都有顾虑。村支书杨保兴先在自己地里试种,当年增收1万余元。大家伙眼见为实,纷纷跟着建藕池。

    经过4年的不间断调整,辣椒种植和桑树种植在北赵庄也迅速发展起来。北赵庄总共700多亩地,棉花种植从“一统天下”已退居到现在的不足“半壁江山”。

    北赵庄辣椒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庆志介绍,种植了多少年棉花,一些群众已经形成惯性,认为发展特色种植风险大,不如种棉花稳当。调整种植结构,得先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