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宁晋县乡村女教师陈胜霞13年带病教学

2013-11-19 09:50:20 来源:邢台网-牛城晚报

    牛城晚报讯 她是一名从教19年的乡村女教师,13年前被诊断出患有类风湿关节炎,但她舍不得离开三尺讲台,忍着疼痛,一边吃药一边坚持上课,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让人感动的乡村女教师——宁晋县贾家口学区的陈胜霞。

    “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我要超越这平凡的生活……”哼着这首《怒放的生命》,陈胜霞好像忘却了病痛,浑身又充满力量。之所以喜欢,也许就因为歌词在某种程度上,唱出她的现实写照和心声。

    冬日的清晨,和煦的阳光照在身体上暖暖的,陈胜霞却没有感受到。从宿舍出来后,她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到双腿上,一步、一步……她艰难地挪动着。一只手扶着栏杆,另一只手不时抚摸几下疼痛的膝盖。几米远的距离,她却要走上几分钟,到达教室时已经满头大汗。

    被疾病缠身的她,身体有些浮肿,略显憔悴。事实上,陈胜霞承受的疼痛,是无法想象的。伸出双手,记者才发现,她的手指与常人明显不同。双手关节蜷缩且粗大,很难伸直,这是严重类风湿所致。

    由于指关节变形,她根本无法捏好粉笔,书写板书时,只能用食指和中指完成。为了让她的腿更舒服些,每到陈胜霞上课时,准会有一把椅子悄悄摆上讲台,但她却从来没有坐过。

    “有一次上完课,老师的腿僵硬地不听使唤,一下子摔到地上。”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多年,但回忆起来,学生们依然感动不已。

    悄悄滑落的是感动的泪水,震撼心灵的是坚强的力量。陈胜霞的坚强乐观,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一路坎坷一路歌。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和不断的大胆探索,她的教学更具有艺术性,孩子们都非常乐意上她的课。她先后荣获县教学能手、政府嘉奖、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等十多项殊荣。2013年9月,她被邢台市教育局评为“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靳普 通讯员 苏江霞 文/图)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