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试水工业余热供暖 市民反映室内温度可达21℃

2013-11-21 08:18:50 来源:燕赵晚报

    “首先要在炼油厂旁边建设一座首站,提取炼油厂工业余热。”这位负责人指着一座热交换器说,石家庄炼化厂的低温循环水,将通过这个热交换器,转换成高品位的热能,热能留在首站,而水继续循环回石家庄炼化厂,一点儿都不浪费。而转换成的高品位热能,将通过加压泵,输送到外网,最后进入各小区。

    “该项目是末端提热,即其主管网里的水温一般保持在22-25摄氏度,只有到了小区,小区建的泵站,通过热泵将水温提升到40摄氏度以上。这样无论多远,用户家中都会很暖和。”在丽景湾小区供热泵站,记者发现这里有2台供热机组,供热机组与热交换器、进水管道、回水管道等相连。这位负责人表示,一次管网到这里的水温在27摄氏度左右,他们需要通过热泵提热,将供水温度达到40摄氏度以上,从而使用户家中的温度达标。

    设计 省会正谋划新的余热利用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设计供热能力为2115万平方米,今年将新增供热能力1000万平方米,主要解决高新区南部居民采暖供热能力不足的问题。目前的实际供热需求为100万平方米,主要为天然城、丽景湾等小区和格力工业产业园项目供热,供热用户可达到数千户。

    该项目可以替换煤炭等化石能源,为国家节约宝贵资源的同时,还可减少污染物排放量。与热电联产供热相比,可节约用地630亩。按照2115平方米供热能力计算,年可节约标煤54.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3.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668吨,减少其他粉尘排放879吨。

    工业余热作为一种新型能源,目前在很多地区开始利用,而针对省会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热源建设不足的情况,石市也在谋划新的余热利用项目,如西柏坡电厂、上安电厂的余热利用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研究、设计,如这些项目利用起来后,供热面积可达2亿平方米,这样可大大缓解省会供热需求。(燕赵晚报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