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跳出“红海” 跃向“蓝海”——如何化解过剩产能(四)

2013-11-29 08:4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蓝海战略(Blue Ocean Strategy)最早是由知名学者W·钱·金(韩国)和勒妮莫博涅(美国)于2005年2月在合著的《蓝海战略》一书中提出。

    其主旨就是:企业要启动和保持获利性增长,就必须超越产业竞争,开创全新市场,这其中一块是突破性增长业务(旧市场新产品或新模式),一块是战略性新业务开发(创造新市场、新细分行业甚至全新行业)。

    □河北日报记者刘清波

    全球畅销书《蓝海战略》把整个市场想象为海洋,这个海洋由红色海洋和蓝色海洋组成,红色海洋代表着已知的竞争极端激烈的市场,蓝色海洋则代表着未开垦的市场空间以及利润高速增长的机会。

    毫无疑问,产能过剩的我省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产业,已处“红海”之中。而化解过剩产能之后,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最好的办法,就是应着眼长远,跃向充满希望的那片“蓝海”。

    瞄准世界大势——大力培育和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10月15日下午,石家庄笼罩在一片雾霾之中,一场名为中日治理大气污染的研讨会在河北会堂举行。川崎重工、日挥株式会社等来自日本的8家知名企业,带着其大气污染治理的先进技术和产品来到河北,寻找与我省企业合作的机会。研讨会上,项目数量达上百个,吸引了全省30余家环保企业前来交流和对接。

    在雾霾严重的河北,一个产值数千亿元的新产业也许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会。

    “这是一块4.5万亿元的‘大蛋糕’。”交流中,省环保产业协会秘书长兰国谦特别强调了“蛋糕”之前的“大”字。

    这并不是夸大其词。按照近日我国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全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要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4.5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全国及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实施,为全省环保产业大发展提供了契机。”兰国谦表示。

    “以环保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无疑是一片‘蓝海’,应该成为河北今后着力培育的新的经济增长点。”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璐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等优点,河北应瞄准世界发展大势,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金卫卫】 跳出“红海” 跃向“蓝海”——如何化解过剩产能(四)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bei.hebnews.cn/2013-11/29/content_3637446.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