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用“休克”疗法欲根治采石场肆虐的粉尘污染

2013-12-02 08:5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网记者张洁文)唐山全市的405家采石场在唐山市政府于2013年9月16日印发了《关于对采石场实施环境保护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后,全部被“休克”了。这里正酝酿着一场颠覆传统采石场生产方式的“革命”----用工厂式全流程、全封闭生产线,替代露天开放式的粗放型采矿。据唐山市环保局局长张有悦介绍,传统的石料加工,每吨产品排放粉尘约0.2公斤,经严格的环保整治后,每吨产品粉尘可减排85%以上,“经过这次严格规范的整改,能‘活下去’的企业,无论从生产规模还是粉尘排放治理,都较过去全提高一个档次。”

    传统采矿如同粉尘“大派送”

    长期以来,唐山市的非金属矿山开采,从爆破到石料破碎、筛分、装车、运输等每个环节,均是敞开式或半敞开式露天作业,虽有些所谓的防尘、降尘环保设施,但均如同虚设。

    记者在以往的采访中曾亲历过那令人触目惊心的粉尘污染:一家家采石场沿山体鳞次栉比,一个采石场就是一个粉尘排放“基地”:白哗哗的粉尘铺天盖地肆意飞滚,山体被粉尘盖为“雪山”,运货车经过时,几米之外不见物,当地的老百姓抱怨,在这样的粉尘环境中种出的农产品没有卖相,卖不出好价钱……

    有合法开采资格的采石场粉尘防治都难达标,更别提那些非法采石场了,粉尘污染更是无所顾忌、肆无忌惮。

    白晃晃的山体间“跳”出彩色大棚“车间”

    12月26日、27日,记者再次来到唐山市丰润区及遵化县非金属类采矿区。与以往不同,两地见不到一家正在生产的采石场,也没遇到扬着尘、碾着灰呼啸而过的载重车。

    在丰润区杨官林镇常峪村距112国道2公里处的山脚下,有一排高低错落、大小不一的绿色彩钢板厂房,在被削啃得白晃晃的山体脚下显得极富跳跃感。这是丰润区冠联采石场,这里正在进行环保设施整改,而这次整改无异于对采石场进行一次“大手术”。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