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无极县“善爱文化小院”里的新鲜事儿

2013-12-06 08:1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经过一番调研和筹备之后,该县画出了建设路线图:利用3年时间,在全县213个村全面建设“善爱文化小院”,每村建设1—3个。今年,利用闲散农户院落先建成70个。

    为使小院功能更完善,该县通过村里自筹一些、企业赞助一些、县乡支持一些的办法,共投入了25万元,为70个小院配备了一些音响和文体器材。统一制作、发放了“善爱文化小院”牌匾,制定了基本制度,还组织了20位县内书画名家为小院义务创作了200余幅作品,装裱后配送到小院里。

    为使小院更有群众基础,该县专门挑选了热爱文化活动、热心公益事业、在村里有号召力的人,作为小院的负责人。

    为使小院更有生命力和活力,该县在建设中不搞一刀切,根据各村特点采取一村一品的办法:东侯坊乡东侯坊村以书画为主,张段固镇齐洽村以戏曲为主,里城道乡东池阳村则以舞蹈为主……

    动起来 唱的爱唱、听的爱听,乡土文化小院挑大梁

    前两天,郝庄乡西东门村范东波的婚礼,可真是风光了一把。在婚礼的前一天晚上,该村“善爱文化小院”的负责人杨增银,专门为他的婚礼编导了一台村级“歌舞晚会”。《好日子》、《越来越好》、《在希望的田野上》……一首首欢快的歌曲,一支支散发着乡土气息的舞蹈,不仅极大增加了婚礼的喜庆气氛,而且也让观看的乡亲们着实过了把瘾。

    “村里谁家办喜事,我们都免费组织个晚会啥的乐和乐和,唱的爱唱、听的爱听,这不挺好吗?”杨增银说,不光西东门村,其它建起“善爱文化小院”的村也都搞这样的活动。

    杨增银的话让记者感觉到,群众的自发自愿已经成为推动小院健康发展的一种强大力量。“确实如此。小院建起来后,我们通过两只手推动它运转。除了群众的自发自愿外,另一只手就是政府的引导。”张立辉说。

    “善爱文化小院”建起来后,乡镇每隔一段时间就组织各村搞文艺汇演。汇演中的优秀节目,推荐给县里有关部门组织的“快乐无极限百姓大舞台”。该活动采取流动舞台车的形式,每周都到一个乡镇表演,表演的节目大部分都是从“善爱文化小院”中选出的节目。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孔德琳】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