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邯郸“第三方调解”解医患纠纷

2013-12-07 10:25:29 来源: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讯(记者杨伟广)从12月1日起,《邯郸市医患纠纷预防与处置办法》正式实施,今后医院和患者之间发生医疗纠纷后,将由第三方介入调解处置。

    近年来,邯郸市医患纠纷数量逐年增加,医患之间矛盾呈现出逐步升级和激化的趋势。据邯郸市卫生部门对10家市直医院的不完全统计,2010年—2013年5月前,共处置医患纠纷300件,发生堵门闹事的120余起,共赔偿1333万元。这给医院及医务工作者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另外个别患者由于自身权益得不到及时维护而对卫生部门产生了不良印象。

    为此,邯郸在医疗系统之外,建立完善第三方调解机制,将设立邯郸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人员从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的医学专家、法律专家、法医专家、保险专家、心理学家、社会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的专家库中抽取”。同时,医疗机构参加医疗责任保险,不但有利于医疗机构合理规避执业风险,也有助于第三方调解医患纠纷。《办法》还对“患方”做了正反两方面的解释,即“患方,包括患者、患者直系亲属、其他亲属和受委托的律师等人员”。不是患者或患者亲属到医疗机构聚众闹事以获取不当利益的人员,视为“医闹”人员,由公安机关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