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202家医院安装权运网 电子眼严盯乱收费

2013-12-10 08:05: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安装在住院病区的评价器。王博摄

    ■阅读提示

    作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公立医疗机构监控机制建设的试点省份,我省医疗卫生系统2009年自主研发出一套权力运行监控系统,目前已在省内202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使用,并正在全国医疗卫生系统推广。

    权力运行监控系统(以下简称权运网)包括五大分系统,即医院职务权力监控、医生职业权力监控、患者满意度评级、供应商诚信度评级和医德医风考评。其中,医生职业权力监控系统和患者满意度评级系统与患者密切相关。

    “大处方”、“收红包”、“吃回扣”……监控系统能否有效遏制这些医疗腐败现象?

    在权运网研发应用近五年之时,记者走进多家医院进行调查。

    河北日报记者王博 张淑会

    权运网严查诊疗乱象

    几天前,省儿童医院质控办编发的第四十四期《质控通报》下发至各科室,这是该院逐月通报综合质量考评结果的一本内部资料。在“2013年10月病历收费检查结果”一栏中有这样一组表述:某患者在重症医学内一科住院5天,但收取住院诊查费10天,核实后请将多收费用退还患者,并罚该部门200元;某患者氧气吸入(加压给氧)收费超住院时间12小时,请将多收费用退还患者,并罚该部门100元。

    “这是利用医生职业权力监控系统中的医疗收费监控和逻辑错误监控两级子模块筛查出来的结果。”11月29日,省儿童医院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清峨说,“安装权运网一年来,不管是计算错误还是主观故意造成的多收费,都会被监测出来。”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