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居民医保参保手续15日停办 未缴费居民尽快缴费

2013-12-10 08:1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不缴费,居民医保待遇难享受

    居民医保参保手续15日停办

    中断缴费又续缴的,之前的缴费年限将作废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杨佳薇)石家庄市市内六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居民医保)的参保工作,将于本月15日截止;居民医保的缴费,将于2014年1月15日日截止。相关部门特别提醒,还没有参保,或没有缴费的居民,可要抓紧时间,尽快办理参保、缴费手续了。

    据悉,居民医保重在保障“一老一小”,居民参保缴费后,不仅可以按比例报销住院费用,在门诊看小病也能按比例报销。居民若办理参保手续,申领人(或其监护人)可携二代身份证或户口页(如是特殊人群,还需同时携带退休证、失业证、残疾证、低保证)的原件和复印件,到所属居委会(社区)办理。

    石家庄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提醒,居民医保需要每年缴纳费用,不缴费将无法享受待遇。“经常有居民向我们反映,说自己当初忘记缴费,现在生病住院才发现无法报销,询问是否可以补缴。”石家庄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答案是否定的,所以参保居民需在明年1月15日前完成缴费。

    已参保居民,可到石家庄市内任何一家河北银行营业所、36524营业点缴费,也可利用河北银行网银网上缴费。特别提醒的是,参保居民到社保卡合作银行缴费无效。缴费后,参保居民会拿到一张居民医保基金专用收据,这是证明自己已成功缴费的凭证。

    至于今年的具体缴费额度,普通参保人的缴费额度与去年持平。低收入家庭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及未成年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及一级和二级伤残丧失劳动能力的居民,个人不缴费,医保费用全部由各级政府给予补贴。

    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医保缴费不仅会影响来年是否能享受待遇,还会影响住院报销比例。按照规定,居民缴纳基本医保费的年限与报销比例挂钩。连续参保缴费的,从第二年起,每增加一个缴费年度,基本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增加1%,增加的比例最高不超过10%。中断缴费又续缴的,之前的缴费年限将作废。那么,居民医保参保居民住院的,能报销多少?“缴费额度不变,但支付限额提高了。”石家庄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结算年度,居民医保统筹基金最高可支付12万元,城镇居民大病(大额)保险(简称“大病保险”)最高可赔付18万元。这就意味着,参保居民每年最高可报销30万元。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