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山话六级考试”,你过关了吗?(附试卷)

2013-12-10 09:4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你会说唐山话吗?唐山的方言土语,你又了解多少?

    近日,一条“唐山话六级考试”的帖子又在互联网上火爆一时,这份试题包含了选择题、唐山话普通话互译和自由发挥题,内容主要展现了唐山方言的独特发音、声调及土语转换。这样一份特殊的试题,不仅让唐山本地人对本土语言产生了极大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也让众多的外地人对唐山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网络搜索,记者发现,有关唐山方言的话题早在2006年在网上的点击率就已经很高,并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那么,请问,如果你是唐山的“土著”,你真的会说唐山话吗?如果你是定居唐山的外地人,你懂得多少唐山话?如果你是唐山的“过客”,你听得懂唐山话吗?本报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多数本地人不能答满分

    打开搜索引擎,搜索唐山话、唐山方言,便会出现诸如“唐山话六级考试”、“唐山话八级词汇”、“唐山方言与普通话对比”等各种各样的帖子。而其中“唐山话六级考试”的点击率最为火爆,因为其有模有样的考试题目,让人一看便产生兴趣。再看试题,如“借笔儿”、“那泽”、五介黑介”、“喊们丫儿的”、“老收”等等让很多人一下子蒙了,更增加了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对此,本报也拿此试题随机测试了不同人群。记者发现,除了少数人能全部答出,一些土生土长的唐山人竟不能答满分,对一些题目模棱两口。而外地人更像看外语一样,完全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唐山市人才市场的马先生出生并一直生活在唐山市区,对于这个测试充满了兴趣。“我除了一个词不知道,其他的都能答上来。平时不太注意,原来唐山本地话居然有那么多的词儿都是外地人听不懂的。”马先生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实际上唐山市区的人的语言习惯已经渐渐向普通话靠拢,除了发音、语调还保留着唐山话的原貌,其他的土语基本上都被普通话同化了。 “借笔儿”就是隔壁,“那泽”就是脏,“喊们丫儿的”就是无缘无故的,这毫无关联的两个词儿竟是一个意思,这让刚刚从南方来到一家驻唐企业的李先生感觉云里雾里。“平时和唐山人交流感觉都能听懂,除了声调像唱歌,但是词语都能听懂,可这试题里的方言我几乎一个也不明白,看了答案后感觉特别有意思。”李先生说,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方言,这是一种传统文化,值得研究和传承。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