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邱县漫画引领“双促双建”

2013-12-11 08:4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漫画引领“双促双建”

    ——邱县巧用漫画文化助力新农村建设(下)

    河北日报记者杨倩 通讯员刘洪涛

    邱县建设漫画文化墙,不仅美化了农村环境,更重要的是,漫画文化正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弘扬着先进文化,培育着文明新风,引领起农村“村美人善”新风尚。

    民意入画,村美人善

    有着1200多口人的霍漳逯村,是个自行车零配件加工村,八九成村民都从事这个行当,村民比较富裕。但与村民富裕生活不相符的是居住环境的脏乱差,村里大街小巷全是土路,窄而不平,下雨下雪泥泞不堪,运货的拖拉机进出都很困难。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霍漳逯村在该县交通局驻村工作组的帮扶下,清理了1000多立方米的垃圾,硬化了6条主街道,新安装了50盏路灯,粉刷了8000多平方米的墙壁,种植了700多棵法桐,建起了卫生室、村邮站、村民活动中心、农村书屋。

    “村里环境变了样,老百姓生活质量也跟着提升。路修好不过两三个月,已经有一半的村民把拖拉机换成了小货车或面包车,有的还买了小轿车。”该村党支部书记霍新房介绍,村民感念工作组的辛苦,提议将其事迹画成漫画绘上文化墙。就这样,《星期一:党组织学习日》、《星期二:走访调研日》、《星期三:集体帮扶日》等一幅幅工作漫画,出现在了霍漳逯村的文化墙上。

    郭吕庄村是个有着478口人的小村,村民多以林下养殖为业。为改造提升农村环境,村里将原先边边角角的垃圾坑绿化成了小游园,粉刷一新的墙壁上绘上了《勤学习》、《勤劳致富》等漫画,打造出了别具特色的漫画游园。村民吕大娘说:“以后再不用靠着墙根晒太阳了,带着小孙子上游园溜达溜达,看看漫画,挺好。”

    漫画文化墙建起来了,为避免再沦为广告墙、涂鸦墙,邱县通过招标承包等方式,建立起漫画文化墙保洁管护队伍,明确了管护责任,形成了专门管理、相互监督、共同维护的长效管护模式。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