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走出防雾霾误区 看清“防霾口罩”的实际效果

2013-12-11 09:0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雾霾天里,市民纷纷戴上口罩出行。河北日报记者 陈腾飞摄

    进入冬季,我省连续出现雾霾天,随着人们对空气污染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种打着“防霾”、“除霾”招牌的商品也火了起来,除口罩之外,空气净化器、洗鼻器、数码产品等都声称能防住PM2.5,果真如此吗?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走出防雾霾误区》,以揭开这些傍“霾”产品的神秘面纱。

    河北日报记者 周丽

    雾霾天气频频出现,不少市民选择戴口罩出行。在“霾伏”之下,各类口罩热卖,特别是“防霾口罩”更是受欢迎,一些网店的“防霾口罩”甚至被抢购一空。口罩的材质有棉布、无纺布、纱布等,都声称是采用新技术“真正防PM2.5的口罩”。那么“防霾口罩”真像商家描述的那样神奇吗?对此,我省有关专家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跟风,因为“防霾口罩”其实效果有限。

    “防霾口罩”不够卖

    “这种口罩先后补了好几批货,总是不够卖。”近日,记者在位于省会裕华路的一家小店看到,摆在货架上的口罩仅剩下两个了,这种口罩标有“专业防PM2.5”的字样,售价为32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与普通口罩不同的是,这种口罩配有滤芯,对PM2.5有过滤的作用。尽管比普通口罩贵了很多,但是这种口罩很受欢迎,不少人一进门就找“防霾口罩”,今年是店里卖口罩卖得最好的一年,总是进一批就卖光一批。果然,不到10分钟的时间,摆在货架上的最后两个口罩便被消费者买走。

    登录互联网,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关键词“口罩”,搜出14万多件宝贝。从材质来看,这些口罩有棉布、无纺布、纱布的;从售价来看,便宜的口罩仅售0.8元,贵的售价为200多元。尽管口罩在材质和售价方面差异较大,但相同的是,这些口罩几乎都标注了“防霾”、“防PM2.5”的关键词。不少品牌的口罩销量十分可观,一款售价为27.8元的“防雾霾”口罩月销量达到5万多件,客服告诉记者,店里的“防雾霾”口罩近期销量十分火爆,一度卖到断货。记者留意到,由于销量大,有些网店甚至贴出了“由于每天发单量比较大,请亲们直接用购物车拍货,请原谅无法及时接受咨询”的提示。

    “不知道能否真的管用,反正买一个戴上心里踏实。”省会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刚从网上淘了一个“防霾口罩”,售价为26元,口罩附带两片用于“防PM2.5”的滤片,这种滤片不能清洗,商家建议每1至2周就要更换,因此,还要单独买滤片,基本5元两片,这样算下来,真是价格不低。

    记者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并不清楚所购买的口罩是否能真的防霾,在网上商品的评价里,记者也看到了口罩不大好用或者尺寸不对的评价,也有评价表示购买口罩是为了健康。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