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邢台市民反映自来水烧开后出现白色漂浮物

2013-12-11 09:37:49 来源:牛城晚报

    中建冀泉客服中心:白色漂浮物是水垢,对人体无害

    昨日,家住中银花园的李女士向本报反映,最近家中的自来水有点奇怪,冷水状态时很清澈,烧开后却出现白色漂浮物。“这水到底能不能喝?会不会有害健康?”李女士很是担忧。对此,中建冀泉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白色漂浮物属于一种钙,饮用这种水对人体不会造成危害。

    从上月开始,李女士注意到家中自来水烧开后,总会漂浮起一层白色像麦片一样的东西,呈雪花状铺满水面。一开始李女士以为是水壶、锅等没清洗干净。“可反复刷了几遍水壶和锅,情况并没有好转。”李女士开始担心,是否是水质有问题。她向周围邻居打听,左邻右舍均说家中的自来水也会时不时会出现这种情况。“这水到底能不能喝?会不会有害健康?”李女士致电本报,希望本报帮忙咨询。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中建冀泉客服中心。“水中的白色漂浮物(或沉淀)就是人们俗称的水垢,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碳酸镁。”该中心工作人员王蓓告诉记者,该公司水源均取自地下深层岩溶水,岩溶水在形成过程中溶解了大量的矿物质,其中含有丰富的钙镁盐类等矿物质。水烧开后,原来溶解的碳酸氢钙和碳酸氢镁,在沸腾的水里分解,释放出二氧化碳,变成难溶解的碳酸钙和碳酸镁(它们是石灰石、白云石的主要成分)也沉淀下来,这就是水垢的来历。水垢在结晶析出的过程中,有的晶核较大形成的水垢致密会沉淀下来,有的晶核较小形成的水垢较松散就会漂浮在水面上。

    “针对水中白色漂浮物的问题,曾经也有市民向我们咨询,有的还担心会导致结石。”据中建冀泉客服中心工作人员王蓓说,人们即使饮用了带有白色漂浮物的水后,也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据介绍,在国家饮用水标准中,总硬度指标表示水垢的多少。国家标准是≤450mg/L,而该公司董村水厂出厂水硬度为220 mg/L左右;韩演庄水厂出厂水硬度为300mg/L左右;紫金泉水厂出厂水硬度为250mg/L左右,均符合国家标准,所以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如果市民在水质方面还有疑问,可拨打2628736、2628816与该公司水质监测中心联系,或者直接到中建冀泉客服中心进行咨询。

    (刘晓燕 卫一方)

【责任编辑:孙婷】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