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唐车城际动车组获中国设计最高奖(图)

2013-12-14 08:2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这是我省装备制造业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

    获得2013年中国设计红星奖——至尊金奖的时速250公里城际动车组。 张洋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郝倩 记者王成果)12月12日,被誉为中国工业设计“奥斯卡”的中国设计红星奖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时速250公里城际动车组荣获唯一最高奖项——至尊金奖。这是我省装备制造业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

    红星奖是国家级的政府公益奖项,也是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认证奖项。自2006年在中国设立以来,始终保持着奖项的国际水准和社会公信力。今年红星奖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281家企业的5567件产品参评,但最高奖项至尊金奖仅设一个名额。而“苛刻”的评委却被今年4月18日才在河北下线的新产品——时速250公里城际动车组征服了。

    “城际列车区别于长距离干线列车运行的最显著的特点是站间距离短。在城际间运行,对列车启动速度和制动距离的要求更高。”动车组项目技术经理欧阳立芝介绍,这一点上,该车型列车有着出色的表现——从静止到时速200公里的加速时间仅需195.5秒,从时速200公里紧急制动时间为57秒。

    此外,时速250公里城际动车组还有多个令人赞叹的设计亮点:

    环保性能突出——不但使用环保型材料,还应用仿生学原理设计了“鲨鱼”形车头和轻量化车体,大幅降低了运行阻力和噪音,能耗也随之更低。

    安全系数极高——按照目前世界上标准最为严格的EN15227《铁路车辆车体的防撞性要求》进行碰撞模拟仿真计算,显示防撞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智能化程度高——远程监控系统可对运行动车组的位置、速度、牵引、制动、轴温等安全相关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并可对故障实施自动诊断。

    “工业设计最终服务于产品使用者。这件作品以人性化、舒适性为首要原则。”唐车公司工业造型设计主管刘慧军是该项目设计团队的核心人物,在谈到获奖项目的设计理念时他说,该项目经历了长达半年的反复推敲和琢磨,有时候为了一个简单的设计细节,需要设计人员进行视野域、操作域、压力测试等多项试验。也正是执着于此的不懈努力,使唐车工业设计团队获得了红星奖的另一大奖——最佳团队奖。

    “长期以来,我省工业设计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不小差距。此次唐车公司拔得红星奖头筹,不仅开创我省装备制造领域先河,更成为新材料、新技术与工业设计完美融合的典型范例。”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陈国强说,融入了工业设计智慧的产品可以形成企业独有的“基因平台”,形成品牌连贯性,这将大大提高企业转型升级的效率,增强企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金卫卫】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