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甘肃母子三人黑户14年困在河北(图)

2013-12-18 11:3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多年前母亲的户口被莫名注销 两个孩子从没上过户口

    燕赵都市报同甘肃当地报纸取得联系,一起寻找其被注销的户口

  一个4口之家,3人没户口。办银行卡,借身份证,办手机号,借身份证,但是遇到结婚、生孩子这些不能借身份证的情况时,赵桂兰和两个孩子有些懵。若干年前,赵桂兰的甘肃原籍,莫名注销了她的户籍,两个孩子打小没上户口,河北这边也无法办理迁移落户手续,赵桂兰和俩孩子一“黑”就是14年。她的女儿结婚时,因没有户口没领结婚证。如今,儿子也到了找对象的年纪,赵桂兰想再回去甘肃打听下户口的事儿,却发现没身份证火车都坐不了。困在河北的母子三人,求助燕赵都市报。

  目前,燕赵都市报已同甘肃当地报纸取得联系,一起寻找赵桂兰被注销的户口。

  燕赵都市报记者 白云 文/图

  带着俩孩子离家出走

  眼下,赵桂兰手头只有一张1989年办理的一代身份证,上面的照片有些模糊。这张身份证早在1999年就已过期,上面显示着她的原籍:甘肃渭源县新寨乡三合村。

  1986年,赵桂兰只有16岁,经人说合,与相邻的临洮县董姓男子结婚。赵桂兰回忆,她10岁不到,母亲就过世了,没人替她操持,结婚就是吃了顿饭,结婚证都没领。

  1989年、1991年,赵桂兰分别生了女儿和儿子,上世纪80年代的户籍制度并不严格,尤其是农村,当时,赵桂兰压根儿就没想过要给孩子上户口。1998年,因家庭纠纷,赵桂兰离家出走,外出打工10个月后,因想念两个孩子她又返回董家。赵桂兰说,这次出走让婆家很生气,揍了她。

  不久,赵桂兰第二次离家出走,领着俩孩子,带着这张1989年办理的一代身份证,来到河北无极县。次年,身份证失效,赵桂兰和两个孩子成为来自甘肃的黑户。

【责任编辑:赵耀光】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