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通过专家审查

2013-12-19 08:39:28 来源:燕赵晚报

    西起西三庄,东至三教堂,全长19.61公里,2018年6月底全线运营

    16日至昨日,石家庄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召开,来自包括中国勘察设计大师史玉新在内的23位国内知名轨道专家齐聚石市,把脉地铁3号线。经过两天半的紧张评审,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这为石市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亲赴现场踏勘,充分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的意见,对石市地铁3号线初步设计给予了充分肯定。经过审查,专家组一致认为,地铁3号线初步设计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目标清晰,内容全面,章节清楚,基础资料齐全,主要技术标准符合《地铁设计规范》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初步设计》在《可研报告》及《总体设计》评审基础上,进行了多方案比较和优化完善,设计内容和深度达到初步设计阶段文件编制的要求,线站位方案稳定、设备系统选型合理,可作为下阶段施工图设计工作依据。同时就具体设计细节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本次评审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西起西三庄,东到三教堂,分布在中心城区范围,沿联盟路、中华大街、新石家庄站、塔北路铺设,是石市最重要的南北——东西向客运走廊。线路全长19.61公里,全部采用地下铺设,设站17座,均为地下站,其中中山广场站为地下三层,其余均为地下二层,换乘站5座。这包括先开工段:小灰楼站至新石家庄站段。换乘站中,中山广场站(与1号线换乘)与1号线土建同步实施;石家庄站(与2号线换乘)结合火车站建设同步实施;其他3座车站预留换乘条件。3号线一期工程设位同车辆段一座,设南王主变电所一座。车辆选型:初、近、远期均采用A型车6辆编组(四动两拖),初期配属车辆20列/120辆。3号线控制中心与1号线控制中心共址,设于长江大道和秦岭大街路口西北,为全网6条线的控制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和票务清分清算中心。3号线一期工程还设位同车辆段一座,设南王主变电所一座。

    “3号线是省会轨道线的重要骨干线,是石家庄西北连通东南的重要联络线,它与正在建设的1号线和未来将启动的2号线形成省会轨道线网基本骨架。”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容建华表示,3号线1期工程将分期实施,目前先开工段小灰楼站至新石家庄站段已率先施工,主要是满足和1号线同期投入运营,方便从新客站下车的乘客能尽快疏散到1号线。接下来,他们将加快施工图设计,促进3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其中明年将全面启动征迁和管线迁改工作。

    3号线有哪些特点呢?对此容建华表示,相对1号线,3号线的风险较大,主要是下穿建筑较多,尤其是要下穿柏林庄区域、正在运营的铁路线和多个立交桥,相对难度很大。并且3号线的拆迁量非常大,比1号线要增加很多拆迁量。另外,3号线的交通干扰相对较小,主要是目前塔北路还没有成形,这有利于地铁建设的进度加快。列车同1号线一样将选用国家标准A型车,6辆编组列车。

    据介绍,3号线一期工程分为两个阶段实施。小灰楼至石家庄站作为试验段工程已于2012年9月底开工,计划2017年6月底建成运营,建设工期57个月。其余部分计划2014年6月开工,2018年6月底一期工程全线实现贯通运营。一期工程全线建设总工期69个月。(记者 冯月静)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