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东里站一期工程主体月底完工

2013-12-19 08:41:27 来源:燕赵晚报

    施工中的地铁东里站。 郄磊 摄

    位于中华大街与裕华路交叉口的地铁3号线东里站一期工程北侧主体已经封顶,只剩盾构井正在加紧施工,据中铁十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主体结构本月底将全部完成。

    “工人们干劲十足,工程正按照预定计划加速推进。”地铁3号线东里站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说。该站点最早动工,目前进度也是最快的。在中华大街与裕华路交叉口东北角这片空地上,从今年3月进场开工,8月主体施工,目前,两层结构的站房已经初现模样。

    东里站工程目前北侧部分进度最快,顶板和侧墙的混凝土已经浇筑完成,而南侧区域也只剩下盾构井区域,工人们正在忙碌着绑扎钢筋、焊接接口、安装模板。站在工地护坡上,可以从南侧区域裸露处看到整齐排列的脚手架,负二层已经被架起的钢筋填满,在南侧墙壁紧挨钢结构支撑的盾构环已经完成。“再过三天,盾构井就可以打中板了。”据现场负责人介绍,盾构井的东西两侧各留一个7.5米宽10米长的盾构孔,用于将来盾构机进入盾构井内施工。

    而往北侧走,可以看到东西两侧各留有一个3.5米宽30米长的洞口,“这里是轨排井的洞口。所谓轨排井,也就是将来3号线预留工程的轨道都将从这里进入地下,进行铺轨。”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东里站虽然是一个普通的标准站,但它与其它标准站的不同之处,就在于这里有一个轨排井。在轨道交通建设中,排轨均需通过轨排井由地面吊入一定深度的隧道内,然后进行铺轨。而3号线预留工程的唯一铺轨基地也就设在这里。而地铁列车地下线轨道与普通火车的不同,更接近与高铁的轨道,正线及辅助线(不含出入线地面段)采用长枕式整体道床。钢轨每节长度一般为25米,为满足铺轨施工需要,所以在施工中轨排井段结构在车站结构上预留这2个轨道井洞口。”

    据介绍,地铁3号线东里站总长223.6米,一期工程长95.8米,二期工程位于一期工程北侧。该负责人表示,一期主体工程完工后,待结构强度达标将进行顶部防水施工,目前,已经开始进行二期工程的准备工作,污水等管线迁改工作正在进行中。(记者 冯月静)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