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廊坊市举办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2013-12-27 08:55:38 来源:廊坊新闻网

    廊坊新闻网讯 12月26日,我市2013年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举行,演练旨在进一步加强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提高应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的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应急演练的背景为:12月26日早晨8点45分左右,北华航天工业学院280名学生在本校餐厅进餐后,有60多人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38.5至39.5℃)等症状。学院工作人员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报告突发情况,此时发病学生人数增加至110名。

    市政府随即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成立市应急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并成立医疗救治组、维护稳定组、事故调查组、危害控制组、检测评估组、新闻宣传组和善后处置组等7个工作组,分别携带勘察设备、救护设备和食品快速检验设备赶赴事故现场。

    在现场处理中,医疗救治组与120急救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抢救“病人”,并组织“危重患者”及时转诊;维护稳定组到达现场后立即拉起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积极化解因事故造成的矛盾纠纷;事故调查组迅速进入学校食堂,对食堂安全卫生及食品原料进货渠道、储存情况等进行登记检查,当场立即封存食堂样品柜,并将食品留样送往相关检测部门。经调查,这起“群体性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缘于学生因食用了被污染的黄瓜拌熟牛肉而产生的轻度食物中毒;就现场调查情况,新闻宣传组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全面、真实地通报了有关情况,消除了群众恐慌;善后处置组积极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安抚家长、稳定情绪。

    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救援,这起“突发事故”得到了有效处置。“整个演练过程中,各部门配合默契,对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对能力都有所提高,为我们以后正确应对、处置突发食品安全事故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旭杰说。

【责任编辑:李莎】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