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钱荒”再度来袭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飙涨

2013-12-31 08:2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立)临近年末,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再度加剧。受年末节前现金流取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财政投放不及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进入12月各期限利率延续全面上涨态势,截至12月20日,各期限Shibor指标均实现五连涨。14天期利率上涨78.50个基点至7.0030,这也是自今年6月26日以来利率再次突破7。记者发现,受此影响,不仅省内多数银行收紧房贷,而且近期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在高位再度飙涨。

    理财产品周期缩短,收益率“短期比长期还高”。记者在省会中山路一家工行营业大厅看到,正在发行的一款理财产品10万元起售,期限4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8%,另一款理财产品起售金额为20万元,期限同样为4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2%。一位大堂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理财产品发售非常密集,而且都是中短期,与上月相比,收益提高不少。民生银行也对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上调,非凡资产管理双月增利第109期的最高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55%,35天增利则是6.45%,季增利则是6.45%,半年增利则是6.35%,而且以上的几款理财产品的起购点都是10万元。

    稍微留意不难发现,一些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竟然比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还高。这从表面上看是有些异于常规,但是自从上个月起,很多银行为冲量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近期陆续到期,银行面对兑付压力再次以高收益产品来吸引资金。在高收益率面前,银行推出短期理财明显更划算。因此,出现理财收益率“短期比长期还高”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仅如此,伴随着收益率的提高,理财产品的起购点却在降低。11月底,收益率虽然接近6%,但是高收益理财产品的起购点基本上在100万元。而如今,普遍的起购点都是10万元,其中也不乏5万元的产品。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大型银行很少有这样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手中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可以及时选购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资金流动性要求的理财产品。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建议配置中长期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是什么造成原本“不差钱”的银行今年一再“钱紧”?据上证报报道,多位中外资深人士发现,“银行资产负债期限结构错配严重”,这被认为不仅是今年6月“钱荒”的幕后推手,而且也是近期影响市场资金供求及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实际上,在利率市场化大背景下,金融脱媒加速、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增强、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加剧等结构性矛盾一直存在。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王春锐】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